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會師中環 - 神仙丁 2020年1月31日

會師中環 - 神仙丁 2020年1月31日

武漢肺炎肆虐,四大會計師樓派員到湖北公幹已全面暫停,但其他大陸城市的行程則繼續。資料圖片

肺炎肆虐,為減少人與人的接觸,政府和不少公司今個星期都實行「在家工作」,四大會計師樓亦有跟隨。核數業有不少員

工是大陸人,他們在新年期間都會回內地拜年,所以我認為「在家工作」的安排有需要延長。雖然現在有些公司已經有申報機制,到過大陸的員工須自我隔離14日,但畢竟總會有人瞞報,不會「自我隔離」,所以強制在家工作還是比較安全。

由於Big 4有不少大陸客,所以很多員工都要到大陸不同城市工作。現在行業的普遍安排是湖北公幹已全面暫停,但其他大陸城市的行程則繼續。我則認為有必要全面暫停大陸公幹,尤其是Big 4更需要這樣做,因為他們於大陸各大城市都有駐點,如有必要,可以改派大陸駐點的員工去做,無必要冒極大風險派香港員工上去。再者,現在資訊科技十分發達,日常文件往來可用電郵溝通、開會可用視像會議,不到大陸亦可正常工作,我看不到有任何必要在此關鍵時刻回大陸。

至於有關上市公司公佈業績的限期,已經有報道指,香港會計師公會將就與港交所商討,是否可以把公佈業績的限期延遲,如真能成事,亦能減輕核數師北上的壓力。現在防疫已到了刻不容緩的地步,希望業界可以為員工、以至全港市民的健康出一分力。

神仙丁
《審計搵丁》負責人
http://facebook.com/AuditSlave/
本欄逢周五刊出
會師中環 - 神仙丁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