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MyGut者言 - 徐家健 2020年1月29日

MyGut者言 - 徐家健 2020年1月29日

當市場對罵林鄭罵得夠娛樂性的需求增加,罵林鄭的供應量便會上升。 資料圖片

文人抗疫,一口氣重讀了張五常十七年前因沙士而寫的十多篇文章。其中一篇問:瘟疫是否非由政府管治不可?以產權經濟學的高斯定

律看瘟疫市場,大教授認為單靠市場是處理不了瘟疫問題的,因為瘟疫傳染的界外效應無從界定產權,所以不能以市場成交解決問題。是的,政府的存在有其義務,當納稅人被強迫付錢買劣質政府服務,投訴甚或破口大罵是可以理解的。

有忽然愛港的國際關係KOL一秒KO林鄭禁湖北居民入境,是扮做嘢。一時離港換跑道,一時放眼大灣區,如此唔連戲KOL何嘗不是扮KO的L。其實,香港不少所謂關鍵意見領袖,都只是大眾意見追隨者。批評別人討好北京呃飯食,難道忽然討好民粹呃like很高尚?當市場對罵林鄭罵得夠娛樂性的需求增加,罵林鄭的供應量便會上升。不要誤會,討好大眾可以是很好的娛樂,但娛樂再好,都只是大灣區同胞口中的網紅,網紅的意見毋須關鍵。

我戴著口罩問Babe:「有冇聽過,愛,好似瘟疫一樣?」女友答到離曬罩:「我淨係知,娥,真係發咗瘟咁!」我再Cult Cult一問:「《生化壽屍》男主角對女主角嘅愛,係咪愛到發瘟?」她也答得很Cult:「唔好同我講古惑仔陳小春,我鍾意壽司仔張錦程!」我還是跟她討論經濟:「娥在瘟疫蔓延時,佢最大嘅問題唔係戲裏面扮差人嘅快必慢必,而係offbeat。傳染病有周期,甩曬必咁處理疫情,就好似央行慢幾拍減息,好易會放擴大經濟周期波幅。愛在瘟疫蔓延時,我發住瘟都要跟返個必,喺疫症高峯期前送多幾個口罩畀你。」

徐家健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fb.com/economics3.0/
本欄逢周三刊出
MyGut者言 - 徐家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