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1月29日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1月29日


【周顯專欄】《乜代宗師》與林超榮與楝篤笑與freak

【周顯專欄】《乜代宗師》與林超榮與楝篤笑與freak



圖:星島


食色中環|周顯
著名細價股炒
在政治掛帥的今天,黃子華賀歲片《乜代宗師》也成為黃藍互戰的工具之一。本文並沒打算去評論這片,我也沒打算買票去看,不過,黃子華的電影我倒

是全看光了,也不是在電影院看,而是無聊時看電影台,很難不把所有港產片都看光。我也相信,在未來的一至兩年間,我也會在電影台看完了《乜代宗師》。

我會用和林超榮的一次度橋經驗,去開始本文。

林超榮是我多年的好朋友,我向來覺得他很聰明,反應很快,也很有天份,對電影的認識很深,畢竟已在這行打滾十幾年,練就一身基本功。

幾年前,他首次當導演,拍了《江湖悲劇》。片子拍得很爛,本身當然有問題,但也有部分是因為製作上的先天制肘,例如預算不足,以及市場誤判,例如譚詠麟的年紀太大,演戲太不認真,難以孭飛當主角。

這是因為譚以優惠人情價100萬元(還是200萬?忘記了)接拍此片,減價實在太吸引,況且有譚在,則反而更易吸引投資者。種種錯摸之下,因而造成這場「悲劇」。

在這之後的幾個月,我同林超榮說,反正都是蝕本,與其拍譚詠麟,不如你自己當主角!你是搞笑高手,觀眾都認識你,就算不賣座,也是宣傳了你自己。陶傑的《愛尋迷》雖然虧本,但羅霖和Mandy Lieu卻大賺了。你當主角,電影縱是虧本,可能在工作機會方面,也可倒賺。

於是,我和他討論劇本大綱,預算拍一部製作費300萬左右的小本電影,皆因林超榮在電影圈很吃得開,可以拍心口,有的工作人員可以用低薪,甚至義務拍片,把預算壓到最低。

開了兩次會,我發現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林常常會堅持一些「唔啦更」的劇情,而且,主角性格太過怪雞,不很討好。於是,我直接說了出來。他的回答不能說是沒理由,雖然理由我不大接受:

第一,有一些劇情雖然很好,但他認為自己演技不夠,不能駕馭這劇情下的角色。

第二,很多無厘頭劇情是他用來搞笑的,例如他堅持由他裝扮多個不同角色,如女人的場面,皆因他在《頭條新聞》常常扮鬼扮馬,覺得很好笑。我不反對這可能很好笑,但加上這些片段明明不夾劇情,但他為了效果,也認為有需要加上去。

第三,是第二的延伸,就是他心中的笑片,其實是一連串gag的組合和延伸,反而忽視了戲劇性。

我歸因出來的結論,就是一個搞楝篤笑的笑匠,往往會有這些思想上的盲點。例如占基利,也有這種狀況。我們看慣了周星馳,而周星馳反而是看重演技和劇情,很認真地拍戲,少有擠眉弄眼的滑稽。

如果看鄭中基,最好笑的應是他正經演戲的《低俗喜劇》的暴龍哥,而不是硬滑稽的《龍咁威》。許冠文正常做戲的時候很好笑,後來變得太誇張了,臉容和手部動作似抽筋。他也是搞gag出身的。

當然,擠眉弄眼,靠臉容扭曲和奇怪動作取勝的,也有大師,如差利卓別靈和戇豆先生Rowen Atkinson,但不在本文討論的內容,我其實也不大喜歡看他們的電影。

總之,我把笑片主角的種類分成兩種,一種是freak,怪雞人物,另一種則是正常人,周星馳演的是正常人。看他的電影,你會很有投入感,覺得自己也是主角的一部分。他初出道時做的《他來自江湖》,其無厘頭是很生活化的,很有大家身邊的小人物的感覺。

至於黃子華,看《男歡女愛》和《楝篤特工》等等,都是演一個freak。你可能覺得很好笑,但這是看楝篤笑的好笑,不會對其角色有投入感,皆因角色對事物的反應太過怪雞了,普通人是不會這樣反應的。

當然,演一個freak也可以很好笑,但是一個freak當主角的電影,多半也會很爛,因為他的心思已著落在搞gag方面,已經無心搞演技和劇情了。

也是當然,爛片可以很好笑,例如王晶的某些電影,正如好片也有很多悶到睡著,正如很多藝術片。

由於本文並非評論《乜代宗師》,因此寫到這裏就完了。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責編:Loki
食色中環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