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月29日 星期三

曾淵滄專欄 2020年1月29日

曾淵滄專欄 2020年1月29日
成功的投資者一定要有無比的耐性,等待股價真正大調整才買入,然後長線投資。 資料圖片

農曆新年期間,美股及新加坡股市大跌,港股於美國的ADR及新加坡的期指也大跌,看來今天開市也會大跌。

前一陣子我曾經說,我很想

買入一些當時正起飛的新經濟股,但是至今仍未有機會買入,原因就是從想買入那一天開始至今,港股依然呈大漲小回。過去許多年,我堅持不高價追貨,一定要用無比的耐性等待股價真正大調整才買入,然後長線投資。要買便宜貨,一定要有足夠的耐性等待,不少股民開始時不想高追,但是,耐了三幾個星期後,見股價老是跌不下去,最終忍不住。高價追入,很可惜,往往就是在自己忍不住入市後,股市才出現調整。

耐性是成功投資的一個很重要的條件,低價買到好股,不要賺粒糖就賣掉,這需要耐性,不想高追,也同樣需要耐心等調整。

這一回大調整終於來了,我無法預測股市在甚麼水平有支持力,不過,對我來說,這是不重要的,猜測支持位只是短炒者賭眼光與賭運氣,長線投資者考慮的是優質股股價是否已跌至一個自己認為可以長期投資的水平。

目前的優質股不少,5G概念股是優質股,一些營業表現得好,真正有利潤的新經濟股也是優質股。5G概念與新經濟股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時,股價會下跌,不過,下跌的唯一原因是股民的恐慌,而不是疫情會使到5G的應用會腰斬。新經濟的應用會改變,我們不知道疫情幾時結束,但是,翻查2003年的紀錄,股市並不是在疫情結束之後才回升,而是在疫情最令人恐懼的時候見底。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