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2月4日 星期二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20年2月4日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20年2月4日

食店獲得米芝蓮評級,租客驚業主乘機大幅加租,而業主亦擔心租客在奪星後離去。 資料圖片

多年前有一個朋友的食店獲得米芝蓮一星,但業主隨即在新租約加租,他當時別無選擇,唯有接受加租,心中當然不滿意。所以,

他一有機會便向傳媒大吐苦水,說業主是無良,寧願沒有獲得米芝蓮星,因為在奪星後生意的確多了,又賺多了,但賺賺埋埋都唔夠業主加租,雖然整體收入比以前略好,但工作量就多了很多,根本是得不償失,但訪問出街之後,他又擔心業主秋後算賬,不但再加租,甚至不與他續租,問我有何良策。

其實這個世界,你驚我,我驚你,租客驚獲得米芝蓮星之後業主大幅加租,而業主亦擔心租客在奪星後離去,大多數業主都不敢大幅加租,但一定會有小部份業主加到盡,這是各人做生意的取向不同。

我不敢評論,但做生意是雙向的,業主可以秋後算賬,租客亦可以秋後算賬,我亦見過不少業主在租客奪星後大幅加租,而且大多數都得償所願,因為租客無路可退,但到續約時,租客早有準備離開,莫講話加租,就算減租都唔會續約。曾經有業主向我吐苦水話新租比市價還要低,唔明白租客點解唔續約,他不知道,租客亦有權秋後算賬,千祈唔好以為業主大曬。

湯文亮
mailto:jacinto.tong@gmail.com
本欄逢周二刊出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