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3月30日 星期一

金融fact-check - 戚風生 2020年3月30日

金融fact-check - 戚風生 2020年3月30日

滙控股價跌至近年低位,不少投資者開始心鬱想撈底。 資料圖片

因為公司有work from home安排,戚風生好一段時間無返公司。上周回去一趟,秘書小姐突然問了一句:「你看,現在是入

市好時機嗎?」從不給別人任何投資建議,但與秘書小姐共事十年,都未聽過她提及股票,如此一問,倒引起我的興趣。原來她身邊朋友近日熱烈討論低吸滙控(005),她也心思思。問她買滙控的理據,她答:「股價已跌四成了,如此大間銀行,股價應該不會再跌一半吧?」

我看看秘書小姐放在枱上的C字頭名牌手袋,估計她用了shopping的概念去衡量股票的價值,以為名牌價格有保證,於是我快快分享了電盈(008)、利豐(494)、思捷(330)股價蒸發九成的故事。可是,她不為所動,「我買來收息的,股價不太重要。」

這個想法很普遍,可是即使投資者做足心理準備,打算買入這類收息股後放埋一邊,還是有個現實的問題:萬一公司減少派息,屆時就是「價息雙輸」。公司派息會否減少,要視乎宏觀前景對盈利的影響。環球經濟衰退,息口下行壓力大,銀行面對的挑戰大過機遇。

說到這裏,秘書小姐嘆一口氣:「我只不過想穩定收息,為何這樣難?」我建議她,反正都打算長期投資,不如加大強積金自願供款的金額,當儲錢兼可以申請免稅。而且,每月供款可以平均分攤入市成本。

「可是,老闆,以我的人工計,今年不用交稅啊!你說,今年公司會不會凍薪?」從秘書小姐慧黠的眼神,我忽然發現,原來這才是秘書小姐展開對話的原因。She wins!

戚風生
本欄逢周一刊出
金融fact-check - 戚風生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