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5月19日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5月19日


【周顯專欄】林詠琛和《少年的你》
【周顯專欄】林詠琛和《少年的你》
圖:《少年的你》劇照
幾個月前,和林詠琛吃飯,談了很多話題,其中之一是她當編劇的兩部電影:《七月與安生》和《少年的你》。由於《少年的你》剛拿了第39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等八個獎,因此拿出來隨便談談。

電影的原著是短篇小說《少年的你,如此美麗》,這團隊的前著《七月與安生》的原著也是安妮寶貝的短篇小說。內地似乎喜歡把短篇小說改編電影,例如趙本夫寫的《天下無賊》,寧願把故事加長,可塑性更強,好過把長篇故事削短。《少年的你,如此美麗》的原作者玖月晞是抄襲大王,本書也涉嫌抄了東野圭吾的多本作品,雖然作者否認抄襲,但真的很像,而作為流行小說作者,也很難沒看過東野圭吾。

林詠琛只是《少年的你》的編劇,團隊是由她帶領的兩個內地女編劇。她初和曾國祥製作團隊合作是《七月與安生》,當時只是以作家的外行人身分嘗試救亡故事,結果獲得大成功,遂簽了長期合約,成為了團隊的一部份,帶領編劇班子,還當上了策劃。隨著《少年的你》的大成功,這團隊已成為了質素的保證。

那天和林詠琛吃飯,我問她,為甚麼周冬雨滾下梯級那幕戲拍得那麼迫真,周也滾時卻用了替身?

她的回答是:周冬雨滾的梯級是做了手腳,舖了膠,當然滾時也是疼的,周冬雨十分勇敢。周也滾的梯級卻是街景,水泥地,不可能不用替身。

我說,如果周冬雨是暴怒之下,殺掉周也,故事會比失手殺死更加合理。林詠琛說,你可知這電影在內地是敏感題材,多麼難批!主角必須是很正面的人格,否則不可能獲批了。

我說,周冬雨是無懈可擊的演員,27歲的形象還活像16歲。不過,內地的專業女演員往往有一個問題,就是太過世故,沒有了少女的生澀。當然,她演的角色是內蘊深沉的,但由於太年輕,也應有點生澀。周冬雨的演出,照我看,有點像變態殺手。不過,她是票房保證,這部電影的靈魂,當然少不得她。

本文的主題是,我的眼光很好,看得起的人,當然是有水準的。重點是,林詠琛也是周顯大師的讀者,她喜歡看我寫的小說,在臉書上公開承認的。

責編:Emma
食色中環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