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圓融圓通 - 陳民傑 2020年5月28日

圓融圓通 - 陳民傑 2020年5月28日


圓融圓通——傳媒新氣象
  有研究指出,讀者除了希望透過新聞機構提供最新信息(update me)及維持社會脈搏(keep me on trend),更需要教育我(educate me)、啟發我(inspire me)、給我觀點(give me perspective)及令我快樂(a

muse me)。

  傳統媒體要避免被市場淘汰及滿足這些需求,其中一個重要關鍵就是透過數碼轉型,如建立手機應用程式及提供網上即時新聞,以維持市場份額及影響力。

  事實上,絕大部份的傳統媒體已進行數碼轉型。例如日前BBC推出一個新實驗工具BBC Together,讓觀眾與其他朋友同步收聽或觀看旗下節目,此工具與Netflix Party相似,可以吸引更多朋友一同觀看。

  此外,英國媒體《衛報》亦相當重視數碼轉型,除了以深入淺出及多媒體方式報道新聞外,更利用數據作出分析,例如甚麼內容能吸引最多付費用戶及最不會讓讀者退訂等,以設法吸引讀者訂閱,為數碼轉型踏出重要的一步。

  香港其中一份歷史悠久的英文報紙,近年亦成功數碼轉型,以進軍海外市場,例如在應用程式中運用了Google工具幫助進行測試,更快速找出適合讀者的模式並且進行調整。現時該報香港讀者約2成,其餘8成為海外人士。

  在新媒體時代,人人也有發言平台,因此在危機時刻,新媒體因其即時性的特質而扮演不同角色,如預警者及闢謠者,例如在青島輸油管道爆炸事件發生2分鐘後,網友已在微博上發佈消息;不過,也有些人視之為謠言溫牀。

  對傳統媒體而言,在處理突發及不可預測的事件時,不但面對新媒體的即時性報道衝擊,亦要滿足讀者要求,及扮演把關人角色,維持準確報道,挑戰重重。

  今時今日資訊隨手可得,但就更應該懂得選擇。生活資訊當然可以以「令我快樂」為本,而面對大是大非,「教育我」、「啟發我」及「給我觀點」便來得重要,特別是如何持平報道事件及提供分析角度,而非偏頗立場及嘩眾取龐。

  如有任何意見,歡迎透過以下電郵跟我們聯絡︰info@yuantung.com.hk。

陳民傑
圓融圓通 - 陳民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