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7月17日 星期五

免費早餐 - 徐家健 2020年7月17日

免費早餐 - 徐家健 2020年7月17日


以科學打倒昨日的我:加熱煙的啟示


加熱煙的研發是為持續吸煙者,提供一個健康風險較低的替代品。(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下,我們的生活方式改變了不少。以前在大學參加研討會,現在變成無分國界的webinar。剛剛參加由《金融時報》舉辦的網上研討會《The Science of Self-

Disruption:Innovating without Boundaries》。自我顛覆(self-disruption),是一種「打倒昨日的我」的創新,講者包括中大商學院客席教授Yesha Sivan、IBM亞太區前CEO兼主席Harriet Green、Philip Morris港澳區經理Brett Cooper,和再心生物科技創辦人李登偉教授。這幾位講者,試圖探討以下問題:

•近年有甚麼「打倒昨日的我」創新例子?
•科學研究在「打倒昨日的我」扮演甚麼角色?

•商業如何在目前的環境下跟消費者連結起來?

•「打倒昨日的我」用上甚麼新興科技?
•組織如何克服「打倒昨日的我」的阻力?

•政府規管怎樣對市場上「打倒昨日的我」提供更靈活的支持?

研討會上先有講者提出兩個創新例子。其一,哈佛大學來年將全面網上教學;其二,有連鎖快餐店半年前推出塞車漢堡外賣速遞。前者,網上教學打倒課室教學,是拜疫情所賜;後者,外賣速遞打倒店舖自取,多得交通擠塞。兩者都用上互聯網科技。然而,兩者都未算「打倒昨日的我」,皆因創新沒有打算取替舊有市場。換句話,新產品和舊產品關係是「互補」(complements)多於「替代」(substitutes)。

真正有決心「打倒昨日的我」的創新例子,我認為是加熱煙。Brett Cooper在研討會強調,Philip Morris終極目標是淘汰傳統香煙,以經科學證實的降低風險產品盡快在成年消費市場取代之。由傳統煙草商研發煙草減害產品,「打倒昨日的我」是以科研回應科研。幾十年來的科研結果顯示,吸煙相關疾病的主因來自燃燒煙草時所產生的有害化學物質。加熱煙的研發便是向燃燒說不,為持續吸煙者提供一個健康風險較低的替代品。

打倒Blockbuster的是Netflix,打倒taxi medallion是Uber。是的,決心「打倒昨日的我」從來不易。有遠見的傳統煙商卻看到更嚴厲規管是大勢所趨,拒絕創新就是坐以待斃。政府在保障公眾健康有其角色,創新卻不是監管機構專長。方便私企「打倒昨日的我」,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做法是提供了「風險改良煙草產品」(Modified Risk Tobacco Product)機制,容許個別有科學證據支持的煙草產品以「風險改良」之名銷售。Philip Morris研發的IQOS加熱煙草產品,最近便獲FDA授權時推出市場作「風險改良」聲明,此舉一方面確保成年消費者認識到,使用減少接觸有害物質的煙草產品是有科學證據的支持的,另一方面亦鼓勵業界研發風險更低的煙草產品。

無奈,在香港,要靠邵家輝、陳志全等8位跨黨派議員成功爭取終止審議不合乎社會效益的新型煙草產品全禁草案。

作者為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免費早餐 - 徐家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