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1月17日 星期二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11月17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11月17日


跨曬界——大灣區工作機會
  香港未來發展,取決於與大灣區關係有多緊密。道理很簡單,過去三十年,大灣區尤其深圳,高速發展,無論是社會經濟人民生活教育醫療治安,都大幅提高。我看不出未來三十年,深圳和大灣區其餘城市,為甚麼不能繼續提高。

  相反,香港如果不積極融入大灣區,我就看不出香港

未來還有甚麼發展空間。如果你不同意,那就是你根本沒有在內地生活過工作過,沒有內地朋友沒有內地業務,說得難聽一點,你就是井底之蛙。

  我的職業生涯已經過了一大半,是時候關心一下香港年輕人,如果他們願意到大灣區,會有些甚麼工作機會?

  最近幾年,我看到不少新款電子產品,都來自中國,而且大部份在深圳製造。我去美國歐洲澳洲新加坡參加展覽會,這幾年愈來愈多中國品牌參展。

  以我們影視器材行業為例,有三腳架、電池、充電器、無線圖像傳送、攝影機周邊配件、影視級顯示屏、天線、鏡頭、手持雲台穩定器、無人機等等,全部都是中國品牌,大部份不是總部在深圳就是工廠設在深圳東莞一帶。這些產品有港產的嗎?有,之前香港有一家號稱做無人機的,現在不見了。

  這些品牌,大部份都已經所謂「出海」,即是已經進軍海外市場,有些更已經是行業佼佼者。DJI大疆那些不用說了,有一家叫Tilta,做影視器材周邊配件的,產品已經打進歐美市場,影視行業裏無人不識。

  這些中國品牌,在擴展海外市場時,需要不少市場營銷人才,負責以下工作:擴展海外銷售渠道、統籌安排出席海外展會、建立管理維護社交媒體帳號、市場營銷物料美術設計、海外網頁設計管理維護等等。

  這些工作,我認為香港的年輕人有機會參與。一來海外社交帳號,以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為主,香港年輕人應該駕輕就熟,何況英文外語一般不會太差,而且如果在香港處理這些社交帳號,更沒有翻牆的煩惱。

  二來,香港特區護照賦予香港人更大的旅行自由,到國外參加展覽會擴展海外渠道這些工作,香港人還是有一點點優勢的。

  還有嗎?有,大把,下期再續。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