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2月27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12月27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0年12月26日


摸魚手劄︱移居海外 當學黃秋生(渾水)


90後健筆盧斯達毫不客氣地鞭撻走人移民還要舔道德光環的人。他說:「你有錢,在那裡都可以行走,但認親認戚就免了。你可以在香港最危難的時候離開,是你前世修來的福氣,這個十字架你沒有份一起擔,就沒有份。沒有份不是有罪,但不是你流的血汗,別打算竊據。」



那一位網絡作家Terry也看不過眼香港移民的佔便宜心態,也說:「台灣已愈來愈多當地人討論香港移民的質素,在一些交流群組,廣泛流傳差劣港人的名單。例如有香港家庭在網上發言,要求台灣人不要迫香港人守當地規矩,最後引發網民集體向當局投訴。」如何做個有品好移民,成為近期網絡熱話。

能夠憑BNO移民,全因在港早出生,屬前世修來之福。BNO得以平權,是一班年輕人以血汗、前途和性命換回來,他們付出了,卻未必受惠到是97前在香港出生的好處。走,要留點同理心,始終還有一些人在香港受難,打拼,未必個個有條件開展新生活。留點口德,不要太難聽的話,我短期內不會走,但聽著也覺刺耳。以前香港人覺得內地人是蝗蟲,遠走他方後,也不要成為別人口中的蝗蟲。

台灣《商業週刊》最近訪問了影帝黃秋生對暫居台灣的看法,他的人生哲學非常值得參考,他比香港多數影帝高幾個層次。在香港,誰人不識黃秋生。對於當初敢言被封殺,他沒後悔,也豁達面對,他有覺悟成為台灣人喊不出名的新移民,由零開始自己的人生,重新打拼。黃秋生甚至覺得現在是他人生的高峰,豁達得值得學習。他說:「人的尊嚴不需要找一個地方,你自己有就有,在什麼地方都有」除了gimmick十分的叉燒包生意外,他也會在台灣開班,傳授演技,參與節目,把自己最好的技藝留下來,貢獻台灣。

這種世界觀令人想起王家衛《一代宗師》的武俠觀。宮二和葉問走入香港街頭,見到滿街武館招牌,嘆道「這不就是武林嗎?」宮二執念家仇,手刃同門後二十四手成絕藝,一線天成髮廊師傅後亦封刀,但葉問卻在香港開宗立派,使佛山詠春在港留後,發揚光大。

中大高錕校長曾因做國事顧問被學生唾棄,但他仙遊後,大家會讚嘆他宏大的世界格局。他說:「我對每一個國家、每一個種族的感情都差不多的。大概是因為我接觸的人太多,我是以人為主,不是以國家或種族為主。我住在那裏是因為,在那個地方我可以做一點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在哪裏,對我來說不是一個太重要的一點。」、「我變成了世界中間的一部分,不是任何國家的一部分。」

黃秋生有過低潮,拍過爛片,我最愛的角色不是《淪落人》的殘障老人,也不是《無間道》的警官,而是《伊波拉病毒》的殺人狂阿雞。這片爛到入骨髓,但我翻看多次,對白倒背如流。黃秋生把角色發揮至極致,「恰X我」是網絡常見用語,「伊波拉啊,唔係狄波拉」則是戲本外爆肚的即興對白。好劇本有好發揮是理所當然,但爛片也有發揮,才看出影帝級實力。正如訪問中他說的「牛糞種出鮮花」論,流落異鄉,生活一定苦,但努力下,總有發揮。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部署退休 輕鬆達至財務自由
點擊即睇《退休理財天書》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