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二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12月29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12月29日


跨曬界——港車北上
     好友T君和我,都擁有中港兩地車牌,來往粵港兩地非常方便。最近跟他談起特區政府早前宣佈的「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讓不少未能擁有中港兩地牌的朋友,都可駕車往返粵港兩地,實在是便民措施。

  到目前為止,已經有約八萬輛各類粵港澳三地跨境車輛,具備通行大橋

資格。要落實粵港澳大灣區三地融合這個大計,首要條件就是加強交通往來。這計劃允許香港居民,在毋須配額情況下,駕駛名下私家車經大橋往來粵港兩地,這無疑加速兩地融合。

  雖然計劃還需要特區政府和內地有關當局敲定細節,但是初步構想,是每次入境可連續停留不超過30天,每年累積停留不超過180天,我認為一般的用途,夠了。起碼,每個周末開車過去珠海中山吃喝玩樂,都沒有問題了。

  駕駛執照方面,香港司機需持有內地駕照,這個沒有大家想的那麼複雜。從前我們還需要通過香港一些甚麼駕駛學校去申請,現在只需到深圳灣「警醫郵口岸服務站」辦理。我上次去,半小時左右搞定全部手續,幾百人民幣,兩天後就寄到我的深圳地址(寄香港地址好像多一天),快靚正。

計劃一石多鳥
  此舉除了帶動大橋的車流量和收入,對加強粵港兩地經濟交流也大有裨益。試想想,一般有車階級,周末可以開車過大橋去珠海中山等地,吃喝玩樂,可以帶來甚麼經濟效益?香港這邊,我想不少人會換新車,已經有車的也會增購一些適合長途行車的配件,比如車用冰箱、防汙地墊、車身保護膜、行車記錄儀、導航支架諸如此類。汽車行駛里程多了,需要更多保養,預料汽車維修業也會受惠。除了帶動珠海中山一帶的吃喝玩樂,這個計劃會讓更多港人考慮在大灣區置業,珠海中山一帶房地產,估計受惠不少。

  不過T君給我潑冷水,他說如果計劃實施,北上車輛,尤其是澳門過去的車輛,會讓珠海市交通構成重大壓力,引發不少管理問題。我想想,也有道理,估計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政府,還有大量細節需要磋商,期待早日落實。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