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1月13日 星期三

孫公解碼 - 孫明揚 2021年1月13日

孫公解碼 - 孫明揚 2021年1月13日


「三權分立」補白篇
上星期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榮休前舉行記者會,回應2014年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曾用上「三權分立」的說法。他強調當時的重點在於法律,並非政治。現時「三權分立」用語變成政治爭議,他希望大家緊記,基本法其中三條條文,強調香港司法獨立,至為重要。前天,新上任的終院首席法官也

作出相類似的回應。我現根據以往工作上所見所聞,作出有關「三權分立」是否回歸前已在港立足的補白。

回歸前八十年代尾至九十年代初我是中英聯絡小組英方成員。期間經歷六四事件,中英雙方一度擱置香港前途問題會談。其後通過幕後秘密接觸,就1991年香港立法局直選議席由10席增加至20席,展開談判。期間兩國外長透過「七封書函」就未來立法局選舉安排,進行討論及談判。最後雙方同意中方提議,並以書面正式確認,1991年18席、1995年20席的方案。之後,我被調往民政事務總署工作。

香港最後一任總督履新第一次落區視察,我陪伴他品嘗涼茶及蛋撻,和他短暫交談,感覺得到他城府甚深,以完成「光榮撤退」為己任。

果然,上任後的第一份施政報告,便急不及待把立法局改變為制衡行政當局的獨立組織。為此,他大幅度增加最後一屆立法局選舉直選議席,以及增加9個功能界別。將行政局與立法局徹底分家,規限行政局成員不能同時擔當立法局成員。同時,總督終止立法會的主席的身份,而以行政機關首長的身份向立法局負責。目的清晰不過,就是構建立法為主的政制,製造香港從來沒有實行過的「三權分立」神話。

這份施政報告完全沒有考慮到中英兩國外長互相交換有關香港政治體制發展與《基本法》銜接,達成諒解的「七封書函」內之協定。我相信當時政府內部處理有關事務同事,提交總督府的背景文件,絕不可能不提及這內容。我當時設想,總督府為達成「光榮撤退」的目的無所不用其極,看不見 ! 看不見 !

這份施政報告引起軒然大波,是意料中事,為順利政權移交添煩添亂,迫使中方成立臨時立法會以為回應。因緣巧合,我於回歸前被調往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處理相關事宜。因篇幅所限,下個星期再談。

孫公解碼 - 孫明揚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