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1月17日 星期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1月17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1月17日


【摸魚手劄】如何成MeWe最受歡迎KOL? - 渾水


■不少人轉場用MeWe。
《蘋果日報》做了一個調查,原來我的MeWe page粉絲人數在全香港排名第九,實在見笑。回想一個月之前,我應該是全香港排名第二,甚至亞太區排名前五位,比起傳統西方媒體例如CNN、福布斯,排名更高,因此連西方

媒體Vice也訪問我。我比全香港大部份人早兩個月開始玩MeWe,當時山中無老虎,我這猴子,自然當起大王。現在好像《蘋果日報》、100毛這些大媒體都落戶MeWe,我這小猴子自然要讓位,不過我非常樂見這個趨勢,反映開始有一個生態系統慢慢形成。

在傳統會計角度,所謂goodwill,就是只資產淨值以上的溢價,這個溢價是比較虛無,無辦法真正估算量度。今次社交媒體移民潮,就反映這個goodwill的威力,大家認得《蘋果日報》、100毛這些大品牌,所以當他們轉場時,連帶喜歡他們的社群受眾也一齊跟住轉,它們的品牌價值就發揮了。不要怪小弟自吹自擂,現在我是全香港金融MeWe page排名第一,也是剛好反映小弟營運這六年的品牌價值開始被人所認識。

在紅色媒體眼中,他們把玩MeWe當成意識形態宣傳工具,其實不是這樣的,正如有一些朋友也轉述,好些建制派人士也慢慢落戶MeWe。

只是陣營的意識形態不同,行為模式才有所不同。建制派慣了妥協,所以當科網霸權壓下來的時候,他們選擇接受,而不是另闢新路。黃絲陣營愛好自由,相對開放,容易接受新事物,所以當霸權壓下來,那就直接轉場吧。

現在娛樂圈不少人都開了Mewe,包括周柏豪,他可能是真心轉了建制陣營,也許是暗黃,這就不探討了。facebook刪除了大埔群組,但也刪除了建制群組Save HK。在科網霸權之下,香港不論建制還是非建制陣營都是科網霸權下被宰割的綿羊,只是黃絲比較靈活,願意接受新事物而已。

當然,這也有經濟考慮。facebook有演算法限制,要提高觸及率就要畀錢facebook,MeWe沒有演算法限制,不利於建制派陣營。

健康的生態是需要大家一起努力維繫,我自己在兩個月前推出了「MeWe創作人互助計劃」。計劃很簡單,只要你是做文藝創作,不妨把你的作品send給我,我幫你宣傳推廣。

渾水
fb.com/muddydirtywater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