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1月8日 星期五

會師中環 - 神仙丁 2021年1月8日

會師中環 - 神仙丁 2021年1月7日


會師中環|核數經理逼人瘋狂工作 全行通病需要改變(神仙丁)



昨天一名安永會計師樓高級經理的電郵流出市面,成為了業界熱話。電郵的內容大致是他對下屬的一系列工作要求,當中包括「平日要由早上九時半工作至晚上十一時半才可收工」、「星期六要在公司工作八小時,星期日要在家工作四至六小時」,並強

調要嚴格遵守不能遲到,猶如軍訓生活。這名經理處事當然苛刻又欠缺同理心和尊重,但他的電郵亦反映了這一行業的風氣,而我亦相信這不過是冰山一角,只是他白紙黑字把潛規則寫出來而已。

我自己以往亦曾遇過不少惡頂上司,絕對明白那種做其下屬的苦況,所以我現時雖不能保證下屬每天只工作8小時,但至少我還是會盡量將他們的工時縮短,令他們有一個相對可接受的工作環境。很多業內人士都認為一定要工作至淩晨才能把工作做好和盡責,但我認為有效率地完成任務才是應有的態度,而這亦能透過每一小步去達成,例如放棄對工作底稿格式的無謂執著、不要去鑽研一些對盤數無影響的無聊問題等,這些都是不少同行的通病,亦是可以解決的缺點。「長大後不要成為自己討厭的人」的確很老土,但我們都遇過乞人憎上司,將心比己、善待每位同事是在位者的應有之義。

說回該名經理,我頗好奇他的老闆經過今次風波後會有何反應,不過我估計很大機會都係當無事發生,又或者責罵幾句,然後再補充「下次要講都唔好白紙黑字啦」之類的說話。不過其實這種工作風氣,對內趕走員工、對外有損公司形象,無論如何都應去改善,我不評論是否應該炒魷魚,但其老闆至少都要壓制一下該名經理的官威,好讓他的同事有唞氣的空間。

神仙丁
http://fb.com/AuditSlave/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部署退休 輕鬆達至財務自由
點擊即睇《退休理財天書》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
支持蘋果深度報道,深入社區,踢爆權貴,即Like蘋果專題及調查組FB專頁!

會師中環 - 神仙丁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