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2月22日 星期一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1年2月22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1年2月22日


恆新豐爆升,掘礦算不算建築?


恆新豐上周四單日升63%。(資料圖片)
近一年來,股市全面上升,大牛市已是擺在眼前的絕對事實,熊軍已完全收皮了。

在先前的升市中,主要漲的,還是藍籌股、超大市值的半新股。然而,踏入2021年,暴漲的浪潮已靜悄悄地蔓延到我最熟悉的細價股,有的部分已倍數式上升

,春江鴨已在密密數錢,這其中在本欄提過的,例如「歐科雲鏈」(1499)、「火幣科技」(1611)等等,均有倍數的升幅。

到了上周,其中一隻爆升的細價股,是「恆新豐控股」(1920),上周四當日,單日升了63%。

它在2019年上市,當時的作價是0.2元,由於當時市況不佳,上市當日,已跌穿了招股價。我在當時買入過,跟著陸續買賣炒作了好幾次,幾乎每次都贏錢,但炒賣波幅,賺錢不多,直至上周,突然有了爆炸性的升幅,一下子推穿了招股價,完全扭轉了頹勢。

以上的故事,只是本文的前奏,juicy的在後頭:

話說近年,最賺錢的投資工具,是加密貨幣,那些「coin佬」個個賺到盤滿缽滿,口袋有了錢,除了花錢之外,也會想到投資,例如買樓,也有買殼。

事實上,近來升幅最勁的股票,正是「coin股」,例如前述的「火幣科技」,升了十幾倍,「BC科技集團」(863),也升了幾倍。

好了,現在講到正題,大家都知道,加密貨幣的一個重要流程,是「掘礦」。日前吹水講到「恆新豐控股」的暴升,有位朋友竟然說:「係呀,它是建築股,有掘礦概念,咪當加密貨幣股炒囉。」

我嚇了一跳:「嚇,掘礦也算是『建築』?」
他說:「『火幣科技』原來都是建築股啦,依家都可以改做加密貨幣。你唔係唔知交易所對於改變業務性質的規管有幾嚴,如果交易所都承認咗兩者可以轉換,我哋肯定要跟大隊啦。」

以上說法,實在太有創作性,不過我也駁不了,皆因交易所的做法,五時花,六時變,我識條鐵咩。唯一肯定的是,2021年以來,我持倉中的「長期蟹貨」也升值不少,毫無疑問,細價股必然也會「追落後」,這對我們這些專門炒細價股的人看來,正是:「飛雲,機會來了!」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