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2月4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1年2月4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1年2月4日


評論亡友古鎮煌的倒數人生投資策略


「古鎮煌」寫下一系列投資和吃喝玩樂的專書。(互聯網)

古鎮煌死了,我是從傳媒報道中看到的。報道大多寫他的真名「黃牧」,身份是著名樂評人,但他最有名的還是以「古鎮煌」為筆名寫的一系列投資和吃喝玩樂的專書。

二十年前,我還是全職作家時,和他同屬皇冠出版社,不

時碰面,相談甚歡,我還幫他賣過兩瓶「Le Pin」給我的朋友馬先生,馬先生很豪爽,即場開了一瓶,那晚是我第一次喝「李鵬」。

二千年後,我專職炒股,好幾年沒有出書,他也把司徒拔道嘉苑的家賣掉了,說要搬到倫敦生活,因而失去聯絡。在他死後,我和陶傑午飯,方才知悉,原來古鎮煌早已搬到倫敦長居了。

我唸書時,已是古鎮煌的忠實讀者,他是第一個在非財經版寫財經專欄的作家,當時是在《明報周刊》,後來我才知道,原來他在該雜誌寫樂評多年,只是另開一欄,居然大受歡迎,後來竟成濫觴。對於炒股票的普及化,他是第一人,影響深遠,至少影響到當時完全不識投資也沒錢投資的我。

然而,早在1987年的股災,他的荷包受到重傷,已金盆洗手,非但不炒股,還退休不上班,實行倒數人生,賣家當過活了。這時,他才48歲而已。

講到履歷,在當時,他可算是無出其右:先後在倫敦BBC、包玉剛的環球航運集團、香港賽馬會、美國大通銀行、中文大學任職,如果我沒記錯,還在聯合國工作過,那時沒甚麼人懂得炒股票,他還收藏黑膠唱片、墨水筆、紅酒等等「玩物喪志」的玩意,以幾十年前的標準,算是知識豐富、品味博雅的人上人了。

純從投資/退休的角度去看,1987年股市從4千點直插至千多點,10年後的1997年,卻狂升至1.7萬點,選擇在當年退休,未免太早,享受不到最瘋狂、最風光的一段日子。

再說,48歲退休,也未免太過年輕,畢竟,他活了82歲,白吃飯、不幹活,足足36年,金山銀山也不難吃崩。再者,他的大部分投資,如黑膠唱片、墨水筆等,賣不了甚麼錢,就只有紅酒最為值錢。

至於他在香港的房子,應該只作出租「賣蛋」,不應把生蛋的鵝也賣掉,未免太危險了。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