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3月30日

摸魚手札 - 渾水 2021年3月30日


摸魚手劄|昨天的堺市 今天的香港?(渾水)



大學時期有很多良師益友,其中有一位tutor喜歡到處遊歷,欣賞當地的歷史建築,順便到處留情。有時我和他會在宿舍用Google earth virtual travel,了解不同城市的文化。他提到他曾和日本前女朋友在堺市翻雲覆雨的經歷,細節我唔

記得咗,但是堺市這個名字卻留在腦海中。

堺市這個城市曾經是自治城市,不受任何人幹預,織田信長也沒有幹預它的運作,傳教士形容其為東方威尼斯。這個城市由商人治理,只是後來豐臣秀吉把他納入版圖之下。

豐臣秀吉的政治中心在大阪,所以他把堺市最好的精英人才和商人全部遷移到大阪,堺市只剩下港口貿易的功能。堺市被邊緣化後,並不代表命運之神放過它,後來德川家康和豐臣權下的舊班底打仗,堺市被大火燒毀。

香港,曾經也被世界定義成東方之珠,我們的港口貿易也非常蓬勃。商人階級在這個城市曾經非常有話語權。

在歷史恒河之中,香港這個城市並不特別。香港的未來,是遵從其歷史路徑,而這個歷史路徑,在世界上不同歷史中曾經重複很多次。

當然,我並不認為香港會成為堺市。因為我們有偉大的林鄭月娥做領導,她抗疫成功,在她管治下,人民豐衣足食,社會穩定和諧。我非常貼切地相信,香港只會越嚟越好。每一次我聽到代表國家的紅歌,心中總會有股暖流在身上流傳,眼淚也情不自禁地流下來。

是的,香港只會越來越好。
渾水
-----------------------------

蘋果初心不變!26周年「撐蘋果Tee」預售:
你的優惠訂購(海外訂購按此)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點擊即睇《Bitcoin投資入門手冊》
一書盡覽新手必讀資訊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摸魚手札 - 渾水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