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4月14日 星期三

達觀心戰 - 何安達 2021年4月14日

達觀心戰 - 何安達 2021年4月14日


達觀心戰|白票、廢票、不投票(何安達)


杜葉錫恩是受人敬重的政治人物,她曾在報紙上公開責備我。

她自1963年起任市政局議員,後來更循該軌道晉身立法局功能組別。直至 1995年,她以82歲高齡在觀塘北單對單的直選中,被年屆64的司徒華擊敗。

她落選後仍心系基層,不時致函報章及高官發表

政見。杜氏活到102歲,我曾到慕光書院天台探望她。當時她年邁近百,思路清晰。

在1991年初的市政局投票日,我在《南華早報》專欄說,雖然我支持她,但香港正邁向完善代議政制,「政壇傢具」理應退位讓賢。我亦不認同其餘兩位候選人的政綱,於是索性不投票,把時間用於別的有意義的事情上。

杜氏隨即以讀者來函斥責我,指即使我不喜歡所有人選,也應盡公民責任去投白票。

政府在周二公佈的政改草案中,在《選舉 (舞弊及非法行為) 條例》中加入27A條款,把「選舉期間內藉公開活動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列為最高可囚三年的罪行。

杜氏和我都絕對沒有操縱和破壞選舉,或令選舉公信力下降的意圖。不過,「選舉期間」、「公開」、「煽惑」都沒有明確的定義,兩則陳年報上意見,以今天的標準很可能被視為僭越了紅線。

特區已踏進新一個選舉周期,其中行政長官改選、立法會新功能組別,以及涉及選舉委員會的選舉,我和絕大部份港人一樣無權參予。剩下來只有被降了格的立會直分區直選,其吸引力大不如前。到時再公開抒發沒有投票意欲,或勸喻不打算投票的人起碼投白票,亦可能犯禁。

殖民年代可以自由公開的隨心言論,快將成為歷史陳跡。

-----------------------------

蘋果初心不變!26周年「撐蘋果Tee」預售:
你的優惠訂購(海外訂購按此)
-----------------------------
掌握理財智慧 感受生活品味
investMAN全新網頁 優雅登場
-----------------------------
點擊即睇《Bitcoin投資入門手冊》
一書盡覽新手必讀資訊
-----------------------------
【全球樓行】 Dream House零距離
屬於香港人的移民攻略
達觀心戰 - 何安達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