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4月14日 星期三

湯文亮專欄 - 湯文亮 2021年4月14日

湯文亮專欄 - 湯文亮 2021年4月14日


樓市已經止跌回升
近日租務部同事比租客「煩到七彩」,不是要求減租,而是要求傾一張新租約,即使在年底到期,都希望提前現在洽談。我話一張都唔傾,不但續租唔傾,就算新租都唔傾,因為現在的租金不合理,3個月之後才再傾,屆時,租金就會合理得多。同事問,唔傾新客,豈不是益了行家,我就是想益行家,

他們的物業租出,空置率就會下降,我可以攞高一些租金,這是一個雙贏方案,如果我現在同行家搶客就不是雙贏,而是兩敗俱傷,同事們一臉茫然。

有同事問點解可以做這個咁大膽決定,差不多是退出市場,將這3個月的客人送予行家,我話關鍵是四個字,「止跌回升」。如果大家認同樓市止跌回升,我的行為又不是很大膽,所有同事話,樓市一定是止跌回升,在過去一段時間,大多數租客都牙痛咁聲,話生意難做,炒了不少人,失業率飆升亦可以證明這事實。近日他們反而問我們有冇空置舖位,他們有朋友想開舖,同事話當然不是租客朋友,是他們自己,如果實話實說,傾租約一定很困難,這點做業主的一定明白。

有同事問,是否在這3個月內,所有租約都唔傾,甚至到達我們的要求都唔租?我話做生意點可以咁死板,到價即是租金回升,如果租金已經上升,又何須要等3個月。我的意思是,同事可以在這3個月毋須理會租客所講,總之到價就租,有空置就不是他們的責任,我孭。

由於工商物業,過去大半年跌得太殘,保守估計平均有25%至30%,跌得多反彈力度一定會很大,就算反彈一半,租金樓價的升幅都很可觀,近日中環中心中層有一單交易,超過8億元,樓價已經反彈了很多,如果唔計使費,業主大約可以有兩億元利潤。較早前有人話同誠哥對賭,輸死班投資者,今次交易,傳媒只是輕輕帶過,並沒有替投資者計數,更加唔會話輸死中環中心與誠哥對賭的投資者。

作者為紀惠集團行政總裁
文章轉載自「AM地產」facebook:
http://bit.ly/2wls4EF
湯文亮專欄 - 湯文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