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

品中資 - 羅國森 2021年10月29日

品中資 - 羅國森 2021年10月29日


《品中資-羅國森》李寧(2331)配股,股價見頂?

《品中資-羅國森》李寧(2331)配股,股價見頂?

  《品中資》過去10多年,有兩隻股票的命運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例如大家都曾經風光過,

但之後都因為市場變化,以及經營失誤,令到業績和股價都從天堂跌落地獄。但經過反省和調整

策略之後,

無獨有偶,兩者都可以重回正軌。更值得欣喜的是,她們的業績和股價,都更勝從前


  我說的兩隻股票,一隻是上周品評的比亞迪(01211),另一隻是今日品評的李寧

(02331)。兩隻股票都曾經是我的愛股,但我也曾經放棄過她們,即使她們擺脫了過去的

失誤,重回正軌,我對她們始終有戒心,過去幾年都未敢大力推介。

  但對於沒有被她們「傷害」過的投資者來說,盡管用平常心去評估該兩股的投資價值,但今

日我想用我的平常心去品評一下這隻藍籌新貴。

  我記得,當2011年,李寧股價跌至15元左右時,我曾勸過一位朋友止蝕沽出,因為她

是在30元左右買入李寧的。現在回看,這個建議有對也有不對。對的是,因為李寧股價最惡劣

時曾經跌至3元以下,如果當時不沽,她一定會心痛到死。

  但不對的是,今年中,李寧的股價曾經升至108﹒2元的歷史高位,即是說,如果能捱過

3元這個低谷,現在也有2-3倍回報!
  但說實在一點,投資不應該是賭博。在當時的惡劣環境下,沽出止蝕才是理性的做法,因為

單是「機會成本」已經無可比擬。
  現實上,我的朋友沽出李寧後,把錢買入了騰訊(00700),如沒估計錯誤,她應該一

早追回失地。至於是否賺得更多,我沒有替她計過,但我認為,單是心理上的安心和欣慰,已經

遠超金錢上的得益。
  但老實說,能夠從經營失誤之中反省過來,而且愈做愈好,無論上次品評的比亞迪,以及今

日品評的李寧,都值得我們欣賞和佩服。
 
*10年前曾陷入低谷*
 
  但為甚麼10年前的李寧會陷入低谷?原來,一直以來,李寧品牌的定位都是專業和高檔,

目的是要打造中國最優秀的體育品牌,但當年開始受到內地其他品牌和外國品牌,例如Nike

和Addias的挑戰,而李寧作為一個人物的品牌,經過多年發展後也開始老化。

  於是,由2010年中起,公司將面世20年的李寧品牌重新定位,不但改變了過去的品牌

標識,也推出了全新的口號,名為「Make the Change讓改變發生」(廣告主題

是90後李寧)。

  在品牌重塑還未看到成果時,又因為要整合規模細小的分銷商,以及要回收經銷商的存貨,

因此,一方面成本增加,另方面則收入減少。而在種種壓力下,更有多位管理層相繼離任,令到

這家本來是體育用品大阿哥的李寧,一時間四面楚歌,彷彿從天堂走到地獄。

  現實上,要一個零售品牌長青不老其實頗困難,就算在外國也不容易。但另一邊廂,如果是

想受惠於新興市場的內需增長,反而擁有龐大銷售網絡的連鎖式超級市場、大賣場或全國性的百

貨公司反而更可靠。以美國為例,10年前市場領導者是沃爾瑪,10年後仍然是沃爾瑪。

  因此,李寧的另一個策略轉變是加強了零售和直銷,即是現在所說的「單品牌,多品類,多

渠道」營銷策略。經過多年的整合,李寧的業績大約在5-6年前重回正軌,但股價主要是在

2019年才有起色,從5元左右起步,且愈升愈有,也愈升愈急。

  9月份,李寧股價創下108﹒2元的歷史新高,也在這個時候獲得納入恆指成分股,與另

一隻體育用品股安踏分庭抗禮。
  到了昨日,李寧宣布以先舊後新方式配股,配股價87﹒5元,集資104億元,主要用於

擴展業務和一般營運資金。消息公布後,李寧股價急跌,昨日收報87﹒4元,剛好低於配股價


 
*體育用品行業的黃金期*
 
  在中央政府積極推動內需的政策引領下,體育肯定是其中一個重要環節。根據國務院發布的

《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若幹意見》,2025年的產業規模已經設定為5萬億元

,並重點支持消費引導性強的健身休閑項目發展,包括水上運動、山地戶外、航空運動、汽車、

摩托車運動、馬拉松、自行車、劍擊等等,也加大推動冰雪運動的「南展西擴東進」戰略,即不

止冰封的北方才有冰雪運動。
  另外,剛完成但是遲來的2020年東奧後,又快將迎來北京的2022年冬季奧運會,我

相信,內地體育用品行業正走向黃金期,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不過,無論安踏或李寧,經過過

去兩年的大升之後,估值都絕不便宜。
  以李寧為例,即使昨日股價大跌8%,但今年的預期市盈率仍高達45倍,比起大型的科技

股還要高。從陰謀論的角度,公司配股,一般都會在股價升至高位時來做,昨日李寧的配股集資

,是否就是股價見頂回落的信號?
  如果大家仍然看好體育用品股,我建議應該買規模和盈利能力,但估值比李寧更低的安踏呢

(今年的預測市盈率約35倍)!《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

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搶先申請】免費試用etnet強化版MQ手機串流報價服務! ► 立即行動

品中資 - 羅國森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