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1月28日 星期五

人間有晴 - 曾錦強 2022年1月28日

人間有晴 - 曾錦強 2022年1月28日


網絡效應 黏著度高 生活副刊



創業10年是一個奇妙的旅程,發現很多本來意想不到的事情。過程中有很多體驗,其中一個體驗是我當初沒有預期的,原來經營一個廣告集團,也有其網絡效應(network effect)。

我本來以為網絡效應只適用於互聯網行業。網絡效應是指產品及服務價值會隨著

用戶的增加而提升,當用戶人數達到一定規模後,他們對網絡的依賴便很高,也不容易離開這個網絡。其中一個例子就是社交媒體,當你所有朋友都在這個網絡互動時,你對這個網絡的黏著度便愈高。

剛創業的時候,我們只有4個人,當時盈利能力很弱,連出糧給自己的能力也沒有,所以我只好當義工。隨著集團的規模漸大,經營壓力愈小,盈利能力也漸長。我當初以為這只是規模效益(economy of scale),即規模愈大,分工愈精細,通過共享資源,子公司集中做他們精於做的事情,盈利能力便提高。

但我漸漸發覺,除了規模效益,還有網絡效應。集團規模漸大的時候,能吸納更多人才,也吸納更多想創業的人,在我們的生態系統下創業。另一方面,有更多客戶,不是因為集團旗下某一家公司而聘用我們,而是因為整個集團的網絡,當聘用集團之後,便可以用集團旗下所有專業範疇的公司,而無論人才或客戶的黏著度都更高。

(本欄逢周五刊登)
人間有晴 - 曾錦強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skypost.ulifestyle.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