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3月11日 星期五

美股週記 - 莫家強 2022年3月11日



美股週記 - 莫家強 2022年3月11日


美股週記│不是跌得多的股票就值得買入(莫家強)

美股週記│不是跌得多的股票就值得買入(莫家強)



買股票從來都不是要看股價跌了多少,真正要看的,是那些公司的盈利前景。

我無意預測美股的短期升跌。坦白講,局勢這樣混亂,又有戰事,聯儲局又即將議息,有這樣多的「不確定性」,要預測市況,失敗率很高。

美股、外匯、加密貨幣免費即時報價,自選投資組合獲取相關新聞提示。

然而,不去預測短期走勢,就等於不能夠找到獲利機會嗎?

當然不等於。以下,我想分享一下我未來的部署。

首先,講選股。大家選股的時候,要謹記,不是那隻股票跌得最多,就愈值得買。事實上,我見身邊很多投資者,都總是喜歡買入股價大跌的股票,而結果就是買到滿手都是劣質股票,最後要承受著重大虧損。

但不買跌得多的股票,買甚麼?
很簡單,買股票從來都不是要看股價跌了多少。真正要看的,是那些公司的盈利前景。

例如ARKK 跌得很多,但你真的看到那些公司有前景嗎?不單止沒有前景,股價跌得這麼多的原因,是這些公司在經營上都面對著很大的問題。

我們要知道,很多這些創新企業,不但很多都未能力穩定地賺取到利潤,甚至連現金流也很弱。市好的時候,這些問題都會被掩蓋,股價可以照樣上升。但一到市差,市場就不會再對這些公司寬容,所以股價很易會大跌。

有信心蘋果會再破頂
之後呢?實力不足的企業,只要生意一走下坡,就可能永遠都不能夠翻身。或許我們都曾見過,無數昔日的股王,股價一大跌後,就永遠都不能再升至高位。對於這些未必會有前景的股票,無論股價跌得多殘,都不要買入。

相反,有哪些股票,是跌完會有較大機會回升呢?

最簡單,就買入納指100指數的ETF吧。
納指100指數的成份股,有蘋果、微軟、Tesla、Google的母公司Alphabet 等,全部都是非常優質的股票。就講蘋果,最近的發佈會,就公佈了配備新Ultra M1晶片的電腦,亦可以看到市場對於有一定期待。市況雖不穩,但無論怎樣,蘋果的產品都會可以愈賣愈多,愈賣愈貴。

蘋果的股價近月下跌很多嗎?由頂位計,只跌了十多個百份點,根本不多。但為甚麼跌得不多,就是因為市場對其前景投下信心。

我不肯定AAPL的股價是否不會再跌,但就算再跌,我也很有信心它之後可以再次破頂。買入這些股票,贏面肯定會比股價大跌的劣質股票更高。

莫家強
本欄逢周五刊出
美股週記 - 莫家強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finance.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