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3月14日 星期一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2年3月14日

渾水專欄 - 渾水 2022年3月14日


渾水專欄│救港金融兩小招:大減印花稅、有秩序贖回強積金(渾水)

渾水專欄│救港金融兩小招:大減印花稅、有秩序贖回強積金(渾水)



我覺得有兩小招可以減輕香港經濟金融的傷口,治不了本的,但總好過血流成河連膠布都唔貼。

笨賊打劫,偷雞唔到蝕渣米,網上同聲一氣恥笑,老闆仲要反寸佢冇誠意。這個笨

賊,後來被發現原來是證券從業員。

美股、外匯、加密貨幣免費即時報價,自選投資組合獲取相關新聞提示。

做金融不一定風光,金融不一定等同才俊,早幾年有一個字發明得很好,叫做金融民工。民工日出而作日入而息,部份金融從業員亦一樣,只是後者著恤衫打領呔,工作時數一樣長,回報一樣不高。遇上防疫失當,百業蕭條,笨賊一時想不開,其實都係現實嘅無奈。

如題目所講,我覺得有兩小招可以減輕香港經濟金融的傷口,治不了本的,但總好過血流成河連膠布都唔貼。我只有小聰明,大智慧就要交畀愛國愛港的當權人士去判斷了。

自從上年加了印花稅三成,很多演算法主導的對沖基金、程式交易基本上沒有生存空間,就連一般投資者,利潤亦都大減,結果,香港在2021年是跑輸全球大市的成熟經濟體。

可加可減 變周期性措施
印花稅的效應沒有消失,今年2022年頭三個月,只怕香港股市繼續都係跑輸全球大市,唔計打仗嘅烏克蘭和莫斯科。既然如此,就不能推搪是外圍因素了,因為俄國烏克蘭打仗,理論上全球受害;甚至乎,當中涉及戰略性資源例如石油、天然氣,對歐洲美國的衝擊應比香港更大。但事實,香港卻是跌得最傷。

大減印花稅是其中一個可以激活股市,減緩創傷的方法。政府很要面,講管治威信,半年前加印花稅,他們現在不會肯認錯,我明白。那麼就把印花稅當成周期性措施吧,好像美國加息減息。聯儲局兩年前減息,今天美國加息,投資者也不會指責美國聯儲局知行不一,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因為,這是大家共同接受的周期性措施,本來就是因時制宜。這樣,面子問題算是搵到一個開脫的理由。

我們沒有獨立的金融貨幣政策,因為我們選擇了聯繫滙率和資本自由進出流動,不可能三角嘛。既然如此,就只能從加減印花稅這樣的行政措施落手。字數所限,有秩序贖回強積金,下次再說吧。

渾水
本欄隔周刊出
渾水專欄 - 渾水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finance.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