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3月9日 星期三

免費早餐 - 梁天卓 2022年3月9日

免費早餐 - 梁天卓 2022年3月9日


電子消費券有否刺激了本地消費?
電子消費券有否刺激了本地消費?


支付寶為可使用的支付平台之一。(資料圖片)
為了紓困,財政司長陳茂波今年將電子消費劵加碼至1萬元。根據司長的演辭,政府認為上年的5,000元電子消費劵空前成功:「我們去年首次推出消費券計劃,在各方幫助和合力推動下,有效地提

振了市場氣氛、刺激了本地消費、加速了經濟復甦,並推動了電子支付的更廣泛使用。」

我上星期提到一篇中文大學舊同事經濟系的教授宋錚的最新研究(《Evaluating Hong Kong Consumption Voucher Scheme》),他們利用近30萬名支付寶用戶的消費數據分析消費劵的成效,結果發現市民在收到消費劵後半年內的消費大增4,000元至5,400元!

當然,正如我上星期指出,這篇研究並未完全扣除「師奶們利用消費劵買下大量百佳超市現金券」的可能性,但我估計即使扣除這因素後,上年電子消費劵在「刺激本地消費」的確起了一定的作用。

除了「刺激本地消費」,政府上年推出電子消費劵還有另一個目的,就是「推動了電子支付的更廣泛使用」。那麼,上年的電子消費劵有否達成這目的?

宋錚向我表示,他們發現在政府派發消費券後,即使是沒有(或不合資格)收到5,000元電子消費劵的市民的支出亦有所增加。這有可能是派發消費劵時,剛好是本地經濟有所復甦之時,亦有可能是更多商戶在政府派發消費券後,開始接納支付寶作為支付平台,於是所有支付寶用戶可以在更多地方消費。

根據我的了解,宋錚和他的團隊正在分析更多的數據了解消費劵後本地商戶是否真的更接受支付寶作為支付平台。

回頭望,電子消費劵或許真的如司長所言「推動了電子支付的更廣泛使用」;向前看,在不少商戶已接受電子支付平台的今日,司長再推電子消費劵能否如上年一樣可以更進一步「推動了電子支付的更廣泛使用」?還是電子消費劵在推動電子支付上將面臨邊際回報遞減?我們拭目以待。

免費早餐 - 梁天卓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