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6月10日 星期五

美股週記 - 莫家強 2022年6月10日

美股週記 - 莫家強 2022年6月10日


美股週記│價值投資亂做易蝕錢(莫家強)
美股週記│價值投資亂做易蝕錢(莫家強)


價值投資跟跌市買股,完全是兩回事。
不得不講,很多人做的所謂價值投資,根本就是亂來。牛市中,這樣亂買,當然也不會有太大問題。但到熊市,就即時「見光死」,手抱著大量劣質或過氣股票,導致損失慘重。這篇文章,我

就想講一講,價值投資的幾個謬誤。

美股、外匯、加密貨幣免費即時報價,自選投資組合獲取相關新聞提示。

第一,價值投資跟跌市買股,完全是兩回事。曾聽過有分析員說,某某股票的股價下跌,令「價值浮現」,叫人吸納,但我想說這種講法,顯示了那位分析員對股價和估值的概念,混亂不堪。

股神畢菲特有句說話,price is what you paid, value is what you get,其實已很清清晰地講出兩隻的分別。簡單講,股價還股價,價值還價值,一隻股票的股價下跌,是不會令到它的價值提高。價值是關乎那間公司未來是否可以賺到那多錢。

寧願溢價買優質股
因此,如果那間公司根本就沒有前景,但你卻因股價下跌而買入,這完全不是價值投資,這只是你喜歡買入股價下跌的股票而矣。永遠畢菲特買股票,都是看前景重於股價,這一點我們一定要很清楚。

第二,不是此刻的「內在值」高於股價,我們就要買入股票。同一問題,買股票是要看前景。我見很多人都會因為某某股票的股價「折讓」到一個程度,就入市買貨,最後損手而回。但我們要明白,如果這隻股票真的那麼有投資價值,為甚麼會折讓?

真的,我買股票,我寧願會揀有溢價,但質素良好而有前景的股票。股神畢菲特又有句說話,it’s far better to buy a wonderful company at a fair price, than a fair company at a wonderful price.

好公司,溢價過高,當然也不要買,但只是溢價不太過份,買這些股票長遠能為我們帶來更大回報。

最後,不要再學那些亂來的估值方法了。有朋友投訴,之前高位買了一隻股票,明明分析員是估值便宜的,值得吸納,但現在股價跌了大半,那位分析員卻說股價仍然是昂貴,不要買入。

他問,為甚麼股價下跌了,估值卻反而由便宜變成昂貴?

而如果你問我原因,我會很直接的告訴你,那些估值方法根本就是亂來的,如果你以往就是因為這樣去投資而輸錢,我的建議很簡單,以後都不要這樣買股票了。

莫家強
本欄逢周五刊出
美股週記 - 莫家強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finance.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