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6月7日 星期二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2年6月7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2年6月7日


軟實力的交流,尋湘菜的滋味
軟實力的交流,尋湘菜的滋味


昨天講到和飲食界選委朋友吃麻辣火鍋,他用AlipayHK搶埋單,先天性地快我的信用卡一步,沒法子。這幾年,香港嗜辣者好像越來越多,吃辣能力超越內地,余均益辣椒醬不用入西環就可以在超市買到,雲南米線、紅油抄手、重慶雞煲這些內地辣味也頗受歡迎。

當天我們除了談麻辣火鍋,也談了吃湖南菜。香港人作為廣東人,本不吃辣,唯一是潮洲辣椒油,混在魚蛋、牛丸粉麵,吃得滿頭大汗。

話說我第一次吃湖南菜,是在2007年,住在東莞市大朗鎮帝豪花園酒店,禮賓部介紹我去柴火酒家,從此中了「湘毒」。

第三次去,味道變差,這在經濟快速發展的當時是常有的事。從此我改去皇崗關口附近的「湘間古道」,店子簡陋到了極點,廚師是一群乳臭未乾的小夥子,一次吃了一個比人頭更大的魚頭,魚頭定律是越大越好吃。可惜,店子沒幾年也關門了。

為了尋找味道,去了長沙2次,那趟進入了一幢破舊大廈吃「美女私房菜」,卻原來美女已把店子頂讓給一位廣東漢子,他把菜式改了作粵菜。

這幾年來,香港也也開了一些湖南菜館,稍解我的「湘菜之饞」。其中有列入了米芝蓮,如「書湘門第」。我光顧其灣仔店,很有家庭風味,還買了一大瓶子私夥腐乳。至於奧海城店則是連鎖店格局……奇怪為何不同分店有迥異的形象。

「長沙滿哥」和「湘聚小廚」位於西環,做的是街坊生意,午飯顧客很多香港大學學生。我相信是美食最有效的中港融合方式。說到點菜,不管你去的是哪一間,總之點大盤花菜、小炒肉、鐵板土豆片,永遠錯不了。

最高級的湖南菜應是「湖南軒」,幕後老闆據說是湖南省政府,正如灣仔的「浙江軒」也有官方背景。對我本人來說,美中不足的是,午飯時段提供折價小菜,因此座無虛席,只有晚飯時段,方可找到位子。

近來開張的「湘味坊」是另一間高級湘菜館。它用的是新鮮雞之類的高級材料,裝修卻未免簡陋。這是我最喜歡的格局:錢都用在食物上,也沒有廉價午餐,不過,其他客人有沒有這深度懂得欣賞,就不敢說了。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