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11月10日 星期四

湯文亮專欄 - 湯文亮 2022年11月10日

湯文亮專欄 - 湯文亮 2022年11月10日


唱得太淡 是強逼銀行追數
唱得太淡 是強逼銀行追數


近日唱淡樓市的評論鋪天蓋地。(資料圖片)

有年輕朋友話近日有不少低價成交,令到他的自住單位買入價低於市價。換句話說,倘他承造高成數按揭,好大可能已經是一名負資產者。他有一份收入不錯的工作,供款沒問題,而事實上他從來沒有拖欠供款,

但他擔心銀行會追收差額,原因是他的自住單位資不抵債,現在每日都是活在誠惶誠恐之中。

近日唱淡樓市的評論鋪天蓋地,很少人話樓市平穩,我是其中之一,有老友問我點解要唱反調,我話有兩個理由,第一,香港的業主防守力相當之強,唔會咁輕易要賣樓,而且絕大多數業主都會依期供款,因為業主知道,如果拖欠供款被銀行追數,甚至收樓就無話可說,而香港銀行很少向依期供款的業主追數。

第二個理由比較客觀性,如果任由分析員唱淡,試問怎會有銀行家明知樓價會下跌五成而唔向客戶追數,如果太多這類個案,樓價想唔跌都唔得。所以,我是逼不得已要唱反調,希望評論員手下留情,否則的話,即是強逼銀行向依期供款者追數,我盡力而為而已。

湯文亮專欄 - 湯文亮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