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2年11月15日 星期二

書健弘觀 - 楊書健 2022年11月15日

書健弘觀 - 楊書健 2022年11月15日


【書健弘觀】楊書健:熊市自勉歌單
書健弘觀
日期:2022-11-15
更新時間:09:31:10
群組傳來了一份「熊巿歌單」,之後有好事者將之解釋一番。機構投資者最基本的投資組合是

股六債四,截至今年十月中跌了兩成,是自 1931 年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年。相信大部份投資者

的投資組合

都未能大規模跑贏。因此,《浪子心聲》裏一句「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

求」,應該不少人都有同感吧。
不過,有些投資者虧損不少,也許更覺得「我有陣好識諗/要好過人沒法恨/莫説愛憎/平淡

也開心」(《二等良民》)。今次熊巿未有影響香港就業巿場,絕大部份朋友的工作仍然穩定

,也許「若覺得一切無憾/就算係行運。」
有幸持有巴郡等超級優質股,在跌巿中仍能保持表現的,也許就要唱「唯獨你一個是不可給取

替/是我生命裡的一切。」(《唯獨你是不可取替》)尤其能忍手到現在都未將之換馬,渡過

了幾次熊巿反彈的,也許真的是畢老的大粉絲了。

價值型投資者理應不怕跌巿,不停在吸納優質股。但愛股現價一直下插,都要問一聲《誰能明

白我》,「懷自信我永不怕夜航/到困倦我自彈自唱/掌聲我向夢想裡尋/盡管一切是狂想

」。但只要仍然相信自己的分析,就應該繼續「前行步步懷自信/依照心中那正確方向」。

大家都明白谷底放棄對長遠回報影響最大,但風高浪急之中,也許都要圍暖取暖。因此,哥哥

唱「沒甚麼可給妳/但求憑這闕歌/謝謝妳風雨內/都不退願陪著我」就在勉勵大家應該《共

同渡過》了。
已經達到財務自由,但仍未有機構級投資實力的投資者,今次跌巿也許會嘆「人在那高峰/始

終都不免跌後/長日擔憂心神倦透」(《急流勇退》)。假如跌完之後仍是財務自由,也許真

的會考慮「今天內心感足夠/應走時候決定放手」。

當然,最豁達的投資者也許能《笑看風雲》,「活得開心心不記恨/為今天歡笑唱首歌」。到

最後,投資也是為了生活,能夠「一笑已經風雲過」,其實已經是人生贏家了。

P.S:覺得以上歌目都太老餅的年青朋友,其實只要記住《你是你本身的傳奇》,能做到「無

論進/無論退/無論哪個領先都不必慌張」,努力做好自己,將來自然會有機會。

書健弘觀 - 楊書健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ksmed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