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3年6月27日 星期二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3年6月27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3年6月27日


盧健生 - 大製作成本高|跨曬界
Previous Next

我們研發設計生產電影攝影機和專業燈光產品,因工作關係,經常跟電影製作團隊接觸,也有機會到拍攝現場去支援或探班,親身感受電影拍攝過程。

場景叫set,電影場景叫film set,在電影拍攝場地就是on a film

set,不過通常會簡稱on set。比如那天我和Robert一起在拍攝現場,英文就是"I was on set with Robert the other day."。外景場地叫location,在外景場地就是on location了。現在拍電影,其實大部份時間都在影棚拍攝。比如拍攝男主角一邊駕車,一邊跟身旁女主角交談,絕大多數情況下,都是把汽車放在影棚裏,周圍用綠背景,男女主角坐進去假裝開車演戲。拍攝時,工作人員輕輕搖晃車身,車裏燈光和主角臉上光影也時亮時暗,模擬真實街景效果。拍攝後,把綠背景換成預先拍攝好的街景鏡頭,效果逼真,天衣無縫。

最近美國編劇工會發起大罷工,爭取更佳待遇,影響不少電影拍攝進度。美國電影工會力量很大,規矩多多,目的就是保護他們自己每個人的工作崗位。我的工作你不許碰,你的工作我也不能碰。之前聽過一個故事,男主角脫下外套,化妝師順手接過來,馬上有一位工作人員跑出來說:「這是我的工作,你別碰。」

荷里活分工仔細,每件事都有專人負責,連幫主角拿戲服那麼小的事也有專人。我問相關人士這故事是不是真的?對方反而跟我說另一件事:在荷里活當攝影指導的,根據工會規定,嚴格意義上不能碰攝影機,因為那是camera operator攝影師,所謂「掌機」的工作。你去做了別人的工作,那就是搶飯碗,就是不對。可想而知,在當地拍攝製作,需要多少人手和成本,才能符合工會的要求。可幸他們製作成本高,收益也高,才能維持下去。

大製作成本高另一原因,就是前期準備工作。荷里活正式拍攝前,已經要支付薪金,讓製作團隊準備、測試,預演多次。舉個例子,Tom Cruise在即將上映的《職業特工隊:死亡清算上集》(Mission: Impossible - Dead Reckoning Part One)其中一場騎電單車從懸崖起跳,他之前練習了這個起跳動作一萬三千多次,可想而知成本有多高。他們考慮的,是正式拍攝時順利,不出問題,安全,出來效果好。

我去過一個港產片外景拍攝現場,特技人員試了兩三次後,導演就問:「OK嗎?OK就來吧!」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hd.stheadl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