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3年7月28日 星期五

品中資 - 羅國森 2023年7月28日

品中資 - 羅國森 2023年7月28日


《品中資-羅國森》當「捱沽股」遇上政策轉向

《品中資-羅國森》當「捱沽股」遇上政策轉向

  《品中資》上日的品評帶出了五大「捱沽股」的命運共同體,那就是由於大股東減持所致,

令到持續遭遇沽壓。這五大「捱沽股」包括:騰訊(00700)、阿里巴巴(09988)、

美團(03690)、比亞迪(

01211)和商湯(00020)。

  在分享我對這五大「捱沽股」的策略前,我想先品評一下本周一(24日),由習近平主席

主持的政治局會議,因為這個會議十分重要,某程度也可以改變這五大「捱沽股」的命運。

  首先,過去中央召開任何會議,都必然是會議結束後才有公布的,但今次是在會議首日就有

公布,而且都是份量十足的信息。而且,這是中共中央的政治局會議,級別是接近最高的了。

  當中第一點值得注意的是,中央首次承認,當前內地經濟確實遇到一些困難,主要是內部需

求不足,一些企業經營困難,令到經濟復甦出現「波浪式恢復」。所謂「波浪式恢復」,說穿了

就是W型的反彈或復甦。
  第二點重要的是,談到房地產市場時,沒有再提「房住不炒」這個總方針,而是指出,房地

產市場的供求關係發生重大變化。明眼人都知道,所謂的供求關係發生重大變化,當然是指供應

過剩,需求不足,導致樓價下跌,置業者信心薄弱等等。

  正正由於置業者信心不足,不敢入市,過去的所謂「剛性需求」不知不覺間消失了,令到房

地產企業出現資金周轉的問題。會議總結,要適時調整優化房地產政策。

 
*或會放寬「三條紅線」要求*
 
  我估計,這個調整不再是調高按揭成數那麼簡單,至少是放寬限購和限貸,甚至放寬內房企

業的「三條紅線」要求。這樣才能夠徹底重振房地產市場的整體信心。因此,內房股在消息公布

後急升是可以理解的。
  第三點也是頗特別的,那就是罕有地提到要活躍資本市場,提振投資者信心。由於內地A股

市場持續不振,若不作出調整,股市應有的集資功能也可能會失去的。

  第四點是關於擴大內需,會議再提到,要提振汽車、電子產品和家居消費等大宗消費。最後

,在產業政策方面,會議強調,要促進人工智能的安全發展,以及推動平台企業規範健康持續發

展。
  我認為,如果大家認為中央是「出口術」,以穩住市場信心的話,這個也算是最高規格的「

出口術」了。如果未來沒有相關的政策出台,整體的消費和投資信心只會徹底消失。

  因此,大家都在拭目以待,看看中央最終會怎樣出招。如果配合我上日的品評,我認為,當

「捱沽股」遇上政策大幅轉向,這五大捱沽股的最壞日子應該過去了,儘管大股東未完成他們的

減持或清倉行動。
  當中最值得憧憬的始終是比亞迪,因為現時仍然是電動車的高增長期,宏觀國策已經鼓勵大

家以電動車代替燃油車,而微觀政策也積極推動的話,身為內地電動車一哥的比亞迪,應該是最

受惠的企業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捱沽的過程中,比亞迪跟騰訊有個共通點,那就是,兩者的大股東都沒有

一個減持目標,而且都是在市場沽,但騰訊的大股東,最近終於表態,表示在減持的同時,會持

有大部分騰訊股票作長期持有,即是沽壓始終有限(但沽多少才夠仍是未知數)。

  而持有比亞迪的股神,更一直沒有表態,到底他是想全沽比亞迪,還是只是減持部分?我相

信,比亞迪的業績今年以來仍然以倍數上升,應可抵銷股神的拋售,即使他是想全數清倉。因此

,這兩隻股票我都會繼續持有,如果是想炒短線的話,我會選比亞迪,因為每次比亞迪跌完都有

不俗的反彈力度。
 
*阿里最壞時刻已過*
 
  至於阿里,主要股東軟庫的減持暫告一段落,但他們也沒有表態是否會保留現時股份作長線

持有。不過,阿里已經啟動架構重組,以及分拆個別子公司上市,務求刺激股價。如是的話,從

中長線角度,阿里的潛在升幅應該較大,我敢大膽預測,阿里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只不過,阿

里的核心業務仍受制於內需而欠動力。
  至於美團,來自騰訊的沽壓同樣結束了,如果今次的政策轉向,真的能夠帶動消費信心,美

團也可以看高一線,更何況她的核心業務是「食」,這是基本需要,跟經濟環境的關係不太大。

問題是,美團已經是內地最大的外賣平台,如何保持增長才是管理層的重要課題呢!

  最後一隻捱沽股商湯,最大問題是未知她何時賺錢!在今次反彈市當中,商湯仍然是最弱的

一隻,儘管今次政治局會議也特別提到人工智能的應用!

  我的總結是,這些股票的反彈力度,最終取決於自己的盈利清晰度,當中以比亞迪和騰訊最

可靠。美團和阿里有點模糊,商湯則最不清晰。因此,比亞迪和騰訊,我除了揸之外,還會追一

點貨;美團和阿里就以持有為主;至於商湯就暫不追貨,實際上我也沒有持過貨!

《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

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 Forex版面大革新!一按了解更新詳情,參加遊戲,填問卷贏獎品!► 立即了解與參加

品中資 - 羅國森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