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3年10月25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3年10月25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3年10月25日


醫院、學校、教堂常是弱勢方的基地
醫院、學校、教堂常是弱勢方的基地


醫院、學校、教堂常是弱勢方的基地

這裡不去分析加沙地帶的醫院被炸,究竟是以色列有意如此,抑或是無心誤炸,又或者是哈馬斯自己的火箭故障中途墮下,以至於是另一個伊斯蘭聖戰組織傑哈德的所為……

客觀的事實是,早在戰爭發生之前,以色列早炸毀了不知幾十座清真寺、學校等等民用設施,作為「慣匪」,這座醫院究竟是它炸的還是冤枉了她,多一樁少一樁,根本無關宏旨,只是因為這一單事件剛好發生在戰時,眾目睽睽,也就成為了注目的焦點,甚至演變成為影響國際政治的大事件,這又一次證明了群眾的無知與羊群,又一次證明了傳媒/社交媒體的力量。

如果讀者們認為我這篇文章是指控以色列,那就錯了。我為人和寫文章向來中立,按理性說話,甚至理性得很多人會覺得我是冷血,我也不否認這指控。這只是因為絕大部分的人都有立場,因而看到比較中立的意見,就偏見地認為別人也有立場而已。

我為以色列辯護的論點是:為甚麼她專門轟炸清真寺和學校?莫非她非要故意惹怒巴勒斯坦人嗎?我不是認為以色列人是聖人,可是,她也不需要無事找事,自添管治麻煩呀!



重點是,弱勢政治組織的基地,設在學校、教堂、醫院等設施,是基本策略,這應該是常識吧。

以色列多次大搜查、摧毀巴勒斯坦境內的清真寺,正是因為這就是哈馬斯的大本營。至於說,加沙地帶的學校,幾乎全是由阿訇教導伊斯蘭教法的傳統宗教學校,天天教兒童猶太人就是魔鬼邪惡之徒,更加會教授戰鬥技巧,嚴格來說,都是哈馬斯的「訓練營」。

記得在去年,俄羅斯轟炸了馬里烏波爾的婦產醫院,西方譁然。根據俄羅斯的說法,這裡已被亞速營佔據了並且作為據點。俄羅斯人比較老實,西方傳媒自然炮轟之。今日的以色列看在眼裡,應知如何反應……OK,我答應過,不去討論加沙醫院究竟是誰炸的。

在2019年的香港,中文大學也被佔領了,成為了反政府抗爭的大本營,戰鬥人員聚集,並且儲存大量武器,說穿了,也是相同的招數:政府軍攻進來,就是冷血凶手,不敢打,就得其所哉。這些招數,明眼人一看就知。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