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3年10月3日 星期二

人間有晴 - 曾錦強 2023年10月3日

人間有晴 - 曾錦強 2023年10月3日


不為別人定目標 生活副刊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從來不為子公司定營業額或盈利目標,甚至不要求子公司做年度財政計劃。我打工的時候,覺得每年做財政計劃很無聊,通常都是開天殺價,落地還錢,花很多人力物力去討價還價,最終還是要跟總部的目標做。

我不太精於打工,結果大部分時間,我們的盈利都

比總部定的目標還要好,但我並沒有獲得讚賞,還經常被上司批評我的計劃太保守。我在任的十多年,盈利翻了好幾十倍,遠超上司定的目標,他們以為自己很進取,但還是太保守。我知道一些精於打工的人,當距離目標太遠的時候,會選擇放棄,當超越了目標時,又會放軟手腳,結果僅僅超越目標,交到功課便算。

我不反對定目標,我個人經常會定階段性和長期目標給自己,我只是不認同從上而下為別人定目標。我知道像我這樣,不理會別人定的目標,向著自己的目標進發的人是少數。大部分人對於其他人定的目標,不是僅僅達標,便是距離甚遠。所以當我創業的時候,堅決不為子公司定目標,但仍鼓勵他們自己做計劃和定目標。

曾經在一個分享會上,一位專上學院教授便很不認同我的做法,認為我們難以有作為,結果我們仍然生存下來,盈利還是翻了好幾十倍。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人間有晴 - 曾錦強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skypost.ulifestyle.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