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3年10月5日 星期四

湯文亮專欄 - 湯文亮 2023年10月5日

湯文亮專欄 - 湯文亮 2023年10月5日


成交量低無可低 才有機會撤辣
成交量低無可低 才有機會撤辣


現時環境下,利息又高、又有辣招,應該沒有人睇好樓市。(資料圖片)

有傳媒問我,既然看好樓市,為何最近不買樓。我認為傳媒講法太偏激,並不是睇好樓市,而事實上現時環境下,利息又高、又有辣招,應該沒有人睇好樓市,而我亦不例外。但

並不是不睇好樓市,而是不擔心,而且我知道.只要政府撤辣,樓市便會翻天覆地變化。不買樓只是迫政府撤辣方法之一,只要大家不買不賣,成交量長期處極低水平,「唔輪到政府話唔撤」,如果不撤辣就撤人,特首亦熟讀三國,知道曹操怎樣對待運糧官,暫借人頭一用是一個很經典故事。所以,香港官員知道,如果不想最後被中央政府撤職,最好方法就是現在撤辣。



近日二手樓成交量極低,雖然一手樓亦「唔好得去邊」,但相比二手樓仍是好了一大截。對上一個周末,十大屋苑只得一宗成交,對於物業代理來說當然不是好事,但對於買賣雙方似乎又沒有甚麼問題。對於收租業主更加無所謂,有能力有需要的人不買樓,對租金有支持,所以近日是租金上升,樓價下跌,並不是收租的是無良業主,只是供求問題。而租金不斷上升,最後亦會在樓價反映出來,就算政府不撤辣,樓價最終會隨租金上升,所以,政府是否撤辣,有樓的人並不是太過在意。政府出招已超過十年,但從來沒有講幾時或甚麼情況下才會撤辣,究竟政府幾時撤辣,我夠膽講,當成交量低無可低時候,政府就要撤辣。政府最近推出的九成按保,就是盡最後努力提高成交量,但效果似乎很微,估計政府在不日就會撤辣。如果大家想加快撤辣速度,最有效方法就是打算買樓的人不買,業主不賣樓,成交量下降,政府必然會撤辣。

作者為紀惠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


湯文亮專欄 - 湯文亮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am730.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