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4年9月16日 星期一

神耆商機 - 關志康 2024年9月16日

神耆商機 - 關志康 2024年9月16日


關志康 - 「衰(老)」到無朋友 | 神耆商機


  早前筆者與朋友約了一位大前輩飲茶,點菜時前輩眉頭一皺:「其實吃甚麼都無所謂,但要手機點餐的,下次就唔去啦。」朋友解釋:「其實都可以叫人來落單的。」但前輩依然不悅:「我知道,但這樣更加被人白眼和歧視。」

  有研究指在童書、繪本和課本

中,超過7成內容提到「老」的形象時,都帶有「老妖怪」、「老巫婆」等負面觀點。以美國總統拜登為例,早前許多人對其評價均主要針對他的年齡,以及疑因衰老導致腦退化、語無倫次、行動遲緩等,卻非他的政見。美國一個退休機構的調查稱,全球約93%的老人均面臨某種形式的年齡歧視。由此可見,長者被歧視是全球性問題。

  長者在職場上被排斥,甚或難以就業,往往是由於反應較慢、性格固執、體力較差、不懂使用電腦等。除了中低層職位,高層也會受到歧視。有前輩說:「有的中年管理層則最針對和排斥老人家,全因有的60、70歲還不肯退休,更刻意不安排交接。有能者晉升受限,阻人上位即是『斷人米路』啦!」

  年事已高,同齡朋友本已「買少見少」,而有些老年人也會寧願和年輕人交往。有70幾歲的老闆表示:「我都不想約我以前的朋友啦。我唔鍾意老人味,但這不是歧視啊。食飯前一大堆藥;食飯後用茶杯洗假牙;老花眼鏡又除又戴;說話長氣又大聲(因為聽力不好)等等,想起這些連我自己都感到尷尬。有時間我寧願約我的後生mentee飲咖啡。」社會對老人的排斥與歧視,加深中年人對衰老恐懼。這是否一個社會問題?換個角度,這又是否一個商機呢?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神耆商機 - 關志康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stheadl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