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4年10月21日 星期一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4年10月21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4年10月21日


盧健生 - 戒掉一切酒精 | 跨曬界


  吸煙危害健康,已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但不少朋友覺得喝點酒還是可以的,我本來也以為這是對的,其實不然。半年前我看了YouTube《老高與小茉》頻道,一個標題《每天喝酒究竟會怎樣》影片,講解了關於喝酒的危害,以及喝酒成癮的研究,讓我改變了關於喝酒的看法。 

  我們從小被教育,不要接觸毒品,因為容易上癮戒不掉。但根據影片介紹,近年有研究發現,喝酒容易上癮,跟海洛英那類超級毒品,基本是同一級別,即是極容易上癮。在不同的成癮性研究報告裏,酒都在前十排名甚至前三,在同一排名榜上的大多是超級毒品。之後我開始留意一些喜歡喝酒朋友,觀察他們在飯局上的表現,我幾乎可以肯定,他們都有酒癮,嚴重一點說,已經到了無酒不歡的地步。約他們吃飯,一坐下,他們馬上問:「今天喝甚麼酒?」點了酒之後,他們自己喝,也不停勸朋友們喝,越喝越興奮。再後來,我深入了解,發覺這些朋友,其實身體已出現各種毛病,包括痛風、糖尿、高血壓等。雖則健康已經響起警號,還是選擇繼續喝酒,這不是酒癮是甚麼? 

  我們常聽到人家說:「喝一點吧,喝一點沒事。」又或者:「喝一點對健康好。」影片裏講的另一個觀點,就是酒精從零開始就有毒,並不存在一個安全量。毒就是毒,一點也是毒。另一個勸人喝酒的理由,或者說服自己喝酒的理由,就是酒後容易入睡。這方面我做過研究,多數人喝了酒,倒頭便睡,但他們有所不知,其實酒後的睡眠質量,通常都會變差。我自己測試過多次,每次喝多了酒,當晚的深度睡眠時間會縮短很多,睡醒時心率都比平時高很多,兩者都不是健康信號。大家知道,睡眠就是為了有足夠的深度睡眠,因為人體只有在深度睡眠狀態下,細胞和免疫系統才會開展自我修復工作,深度睡眠時間越長,自我修復時間越多,身體恢復得越好,身體越健康。 

  回想疫情期間跑去超市買啤酒,每天在家喝一罐,好像有點上癮,還好份量有限。最近半年多,我出外應酬已極少喝酒,每次都推說要開車不能喝。家裏冰箱也沒有放啤酒,基本戒掉一切酒精,身體狀態保持得不錯。 

  人生到了我這個階段,健康就好。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stheadl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