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4年10月28日 星期一

神耆商機 - 關志康 2024年10月28日

神耆商機 - 關志康 2024年10月28日


關志康 - 富一代不是沒有同情心 | 神耆商機


  有次聽到一位年輕人揶揄有錢人:「錢財身外物,一毫子也帶不走,唔明點解要守財如命?」另一個朋友和應:「我見過一個慈善家分10次、合共捐30萬給大學,還要大鑼大鼓,搞10次捐贈儀式。講真,30萬對佢而言,等於我嘅30蚊,跌都跌咗啦。不

管是沽名釣譽,還是公關行為,都很『over』。」

  美國有研究發現,白手興家的人對窮人的同情程度非常低,他們的思路是「如果我能做到,你們也能做到;如果你們沒有做到,就是你們不努力的結果」。

  另一個同類研究顯示,最富有的2成美國人,平均用其1.3%的收入支持慈善事業;相比之下,處在收入最底層的2成人,則平均花其3.2%的收入做慈善活動。

  一般人覺得,因為窮人資源較少,他們吝嗇財富才合理。然而專家解釋指,窮人依賴和看重人際關係,因此更易心軟、感情用事和體恤別人,反而相對慷慨。有錢人通常較自我中心,也不太關注別人的看法,而且更專注自己的利益。

  一些有錢人被指欠同情心,其實和他們的思考模式有關。他們覺得窮人之所以窮,就是因為窮人骨子裏有窮的劣根性,例如不思進取、故步自封、沒有致富的強烈欲望,甚或堅毅不屈的精神。

  一個經常接觸富一代的銀行家解釋:「好多老闆都沉默寡言,對他人的事情不感興趣,低調得冷漠非常。事實上,他們骨子裏都好有義氣和同情心;夥記有困難,他們一定出手。只係這些老闆都很珍惜時間和金錢,根本沒空搭理『爛泥扶唔上壁』的人。我老闆經常私底下教我:『窮人有其可憐之處,亦必有其可恨之處』。」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神耆商機 - 關志康 舊文
本文作轉載及備份之用 來源 source: http://www.stheadlin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