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6月14日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2012年6月14日
黃偉康 論盡股壇 重口味
「人之將死其言也善」,還是「無官禦史台」?亦可能是「無官一身輕」,所以言論都可以大膽一點,談的除了是不會留任食物及?生局局長一職的周一嶽之外,還有早已離任金管局的任志剛,不知道日後兩人會否在慈善

Show上合唱《忘不了你》,之後再向高難度挑戰,Jam一首《六月飛霜》?不過今年Eason新歌名為《重口味》,歌名除了配合兩人近日之言論外,歌詞其實都十分適合周局長,尤其是第一句:「其實不必醫學根據 我有的病 我會醫病」,所以周局長以醫生的身份,說出鬱結於心內很久的說話。

當然,Wyman的詞想談如何治療失戀,但周局長與前任總與特區政府之關係,不是都有「失戀」之感覺嗎?因為除了「無官一身輕」之外,亦只有受到感情的傷害,言論才會感性一點。當然,與特區政府失去戀愛的感覺,應不只是周、任兩人,還應該包括大部分香港人,所以實際上大家都需要《重口味》。

當前任總就聯繫匯率發表了意見後,市場反應大多覺得他說太多。「說太多」?我是否聽錯?是否應該覺得前任總「說得太遲」?早於2010年10月18日在這裏我便寫過一篇文章,題為「港元誰敢動?」當時我已提出港元的走向應該盡快與人民幣交接,問題是有哪一個官員有此勇氣提出這個想法,其後於2011年8月5日,我再撰寫補充文章「特區政府只懂執行」,內容提到:「?控(005)行政總裁歐智華指出,如果金管局有意改革聯匯制度,可考慮將港元與一籃子貨幣掛?,而我亦曾經提出過同樣的建議,但建議更大膽,就是港元可以完全跟隨人民幣上落,同時掛?之貨幣比重,可以完全參照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之比重。」

聯匯之話題,我談了1年半,前任總今日才說出相近的話,我只可以說是引頸以待了很久,同時亦覺得前任總終於說了一句像樣的話。不過更嚴重的問題是現在可以改變聯匯之人,卻是現任金管局總裁陳德霖,但他的回應似乎只能再一次證明我過去兩篇文章的標題,並沒有任何錯誤,就是「港元誰敢動?」,以及「特區政府只懂執行」。

坦白說,如果新一屆政府繼續「摩連奴式」的處事方式,即是大玩鐵桶陣,進行穩守突擊,而沒有改革之勇氣,那麼香港或者可以止跌,但絕對不可能回升。鄧小平曾承諾香港50年不變,馬照跑,舞照跳,此話原本十分動聽,但後來大家就會發現,50年不變最大問題是可以引申為「不進則退」四個大字,而且香港的確可以繼續馬照跑,但舞似乎已不能繼續跳,因為香港其中一個夜生活象徵「大富豪」亦結業,心酸?的確如此,因為至今都沒有機會參觀一次,這可能是人生其中一個遺憾。

當然,真正的遺憾是香港可能並非50年不變,但責任最終不在中央,而在香港人本身,欠缺自治的真正勇氣,每個人只會在離任後才有說真話之膽量,身為香港人,我亦覺得慚愧。

黃偉康 (逢周一至周五見報)
筆者為靈獅控股主席兼行政總裁
wong.waihong@yahoo.com
weibo.com/wongwaihong
論盡股壇 - 黃偉康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