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

天下第一倉 - Isaac 2012年6月14日

天下第一倉 - Isaac 2012年6月14日
為商品價格下跌喝采!
商品價格掉頭回落是四年來我聽到的最好消息,但投資者卻不為所動。石油、銅、鐵礦石、棉花及糖的價格統統「仆直」,為長達十年的泡沫畫上句號。或者,有炒家因此「輸身家」,但全球緩慢增長的經濟則增添了一份持續性。

工業股因「禍」得福
老實講,我對歐洲亂局,以至美國經濟近期出現的疲態所知不多,更不清楚終極的解決方法為何;但我一點也不關心,皆因我的投資不在那裡。過去四年,歐、美經濟亂作一團,中國股市下挫七成五,現在這些經濟體繼續走下坡,又何必大驚小怪?這是一場金融亂局,而非經濟全面崩潰。我最關心的是中國的情況及其如何應對經濟轉型。相反,原材料價格持續下挫,令我釋懷,因為企業毛利得以提升,抵銷疲弱的出口。更高的毛利及成本控制,最終意味着盈利上升,股價升值。過去十年,全球為不斷上升的商品價格付出不少代價,徒添債務,歐美經濟率先出現嚴重的後遺症,現在輪到亞洲經濟。原材料價格下降,人民幣兌美元回落,周期性企業最能受惠,例如葉氏化工、德昌電機、濰柴動力及偉易達(303)。另一邊廂,糖、澱粉、穀物、大豆和米的價格下挫,食品生產商亦因而節省一大筆生產成本。還有鞋類製造商,得益於橡膠及棉花價格回落。經過數年最艱難的環境,中國需要「抖一抖」。因此,無須為歐洲及美國擔心太多,我們愛莫能助。西方的銀行或政府早晚要為五萬億美元的虧損「埋單」,切忌沾手他們的股票或債券,他們早已財政破產!

避走金融及金屬股
你們要忠於有實質業務的企業,遠離金屬股、礦股、煤股及保險股。後者大有機會因為手上「紙上資產」貶值而損手,但散戶對這些資產卻一無所知。另一方面,保險公司銷售的保本投資產品,亦為他們埋下蝕錢的炸彈。農行是本欄惟一的金融股,未來兩年,隨時跑輸大市,除非市場相信其貸款質素良好,及壞賬已做足撥備的說法。現階段,農行需要加大收入及管治透明度,可惜仍只聞樓梯響。你或者會問,我為何選擇農行?無他,股價太便宜,就算農行要進一步為一般貸款損失作一千億元人民幣的撥備,潛力依然巨大。港鐵的表現會不錯,比起其他香港發展商是個更佳的選擇。會德豐(20)現價便宜,如果其跟九倉(4)合併,每股六十五元的真正價值隨時被誘發出來。我肯定管理層正瘋狂掃貨,當他們去銀行存錢時,必定嘲笑一群膽小的投資者,對價值投資懵然不知!最後,太古地產增長前景巨大,但太古B的入場費更便宜。 祝君好運!

天下第一倉 - Isaac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