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6月21日 星期四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6月21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6月21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發問的原因
在一個晚宴上,我認識了一位很有趣的年輕人。
這位年輕人約42歲,事業如日方中,得到上司及老闆的重用,當下已身居要職。有趣的是,他的儀表與我們概念中「事業有成」的男士完全不同,沒有筆

挺的西裝與領帶,只有一身充滿潮味的smart casual(時尚休閒)打扮,左邊耳珠上還戴了一隻閃閃生輝的鑽石耳環。他所聊的話題亦不像一般高級管理層般開口埋口都是股票、工作、名車或紅酒等,而是跟我天南地北的談起各種生活趣事來,且每每在言談間流露創意與新奇的意念,教我甚為欣賞,相信在不久將來,他必定能成為一位出色的企業家呢!

閒談間,我問起他的童年與家庭背景來,如在哪裏讀書等。得知這位年輕人原來是在英國牛津大學畢業的高材生,好奇的我便問:「你在牛津讀甚麼的?」

「就讀機械工程。」
「當中學到些甚麼?」
他笑笑口回答說:「機械工程課程中所能學到的並不太多,但關於做人的學問,卻學到了很多、很多。」

這下我也雙眼發光:「做人的學問比起一切專業技能都更有價值,願聞其詳啊!」

他雙眼一轉,想了想便回答:「猶記得我第一天上學時,教授問了我一個十分無厘頭的問題,就是:『你在香港家中的廁所是怎樣的?』就從這個古怪問題開始,他不斷詢問我有關廁所的事情,竟然可以愈問愈多,足足問了半個小時,我也漸漸答到口水乾且啞口無言!當時我完全不明白,到底教授的用意是甚麼呢?

直至後來,我終於清楚地知道了答案。因在這4年的大學訓練裏,我學到一樣最重要的東西,就是要經常在日常生活中向自己發問問題。你所『想當然』的事情,真的是『理所當然』嗎?為何這現象會如此發生?結果又是如何做成的?…… 每件事的因因果果,都要嘗試去洞悉他們背後的原因,而要做到這點,我們就要不停地自我製造問題出來,並積極去尋找答案。

人類智慧的累積,是要透過發問問題、思考答案,並從答案中磨練出新的觀點、新的立論與新方向來,這樣,你的思考力就能夠變得更為敏銳,創意亦由此而生。

在我工作的地方,我會不斷向下屬發問問題,同時也會不斷向上司提問,所提出的每個問題都是希望協助大家尋找突破,如何去跨越現時產品及服務既有的方向、框架和界限,跳出那沉悶不堪的安全地帶(Comfort Zone)。」

聽罷他的分享,我十分認同,也發現每位成功人士首要懂得的就是發問問題。只要願意發問,即使是很普通的一個問題,當你願意用心深究原因之時,你便可能看到一個完全不普通,也從未曾見過的答案。

所以,當孩子主動地向你們發問之時,千萬別因怕煩而敷衍回答甚至打發他們離開,而是該耐心地聆聽和解答,並鼓勵他們繼續多發問問題,再引導他們嘗試自行思考答案。這種思維訓練,對他們日後的思考力與創意發展將有極大的幫助呢!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