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7月10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7月10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7月10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成敗在說話的19秒
上星期五,有位高人請吃飯,席上有好幾位很出名而又成功的專欄作家,還有剛創業的年輕人。與高人說話永遠都有得著,而每每有得著都希望跟大家分享。高人說,很多政治家,特別是老牌政治家,例如奈

吉爾、尼克遜、列根等,他們說話往往都是簡單清楚,而最重要的,是口不對心但你又會相信;相反香港的政治人,說話往往都是曖昧、含糊、不可思議,但他們的說話,大家都知道是口不對心,而且你永遠都不會相信。

兩者的分別,當然是修養,而更重要的是,每個人要演繹自己的意向,或是推銷自己的概念,都要懂得簡而清這個大道理。如何找大放小,如何去蕪全清,是清晰一個信息,能夠在每次開咪之前,面對傳媒之前或者面對你的上司,掌管你財政的太太,你第一句說話頭19秒就可以決定你的成敗,其他所說的話也只是掩飾,和混淆別人對你的觀感而已。

頭19秒對方會因為你的說話而作出一些主觀上的印象,這印象將會決定他會否支持你、接受你,及如果你有犯錯會包容你。講就容易做就難,面對自己重視的人,我要你用19秒時間去說出你可以說的說話,很多時也未必說得出,但聽完這個簡單的道理後,就值得跟大家分享一件當時發生的事情。

在座有一位朋友,他想創業,大家都想聽一下他的創業大計,但他說了十分鐘後,大家都找不著他的中心思想,我沒有作聲,只是在想「19秒」。

如果大家問我一個問題,在高人教導下,會嘗試用19秒去說出我的中心思想,這就足夠了,我同樣問他,假設我是你的投資者,我給你19秒時間,你會說甚麼給我知道呢,他又說了10分鐘,沒有任何的宗旨,沒有任何的中心思想,沒有任何有連繫性的意見,去到最後,都是天外飛仙,其實也不知道他想怎樣。

人生就是這樣,要你用19秒的時間去改變你演繹的方式,往往都會變成19分鐘,39分鐘或49分鐘。人要改變,意識上一定要有思考紀律,行為紀律與執行紀律,一切的原動力就是希望做好自己,甚至做得比從前更加好。

但要如何運用這19秒的時間、空間來令別人明白、相信及接受你,你就要多一點鍛煉你的腦部思考。嘗試跟你的朋友、你的上司、掌握你財政的伴侶、或是你的家人聊天時,提出一點的要求並希望他們會給予你支持,利用頭19秒的時間就令對方明白你的中心思想。

這是撮要的技巧,把長篇大論的說話,濃縮成扼要的重點,再加上「換腦思維」,估計對方最想知道的資料,便可在19秒內,即是一至兩句說話中達到目的。相信,在各位讀者的仕途上,這個黃金19秒或許會有些幫助,請大家多多鍛煉吧。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