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7月13日 星期五

品中資 - 李飛揚 2012年7月13日

品中資 - 李飛揚 2012年7月13日
13/07/2012 09:40
《品中資-羅國森》雨潤食品(01068),不買也罷!
《品中資》對於在內地從事肉類加工的雨潤食品(01068,下稱雨潤),有時候我真的

不知怎樣形容這隻股票。我承認,曾經有過一段時候,我對她是有憧憬的,但實際上,我一直沒

有沾手這隻股票。如果用男女關係來形容,我只是曾經「暗戀」過雨潤,但一直沒有和「她」開

始過。
如果你問原因的話,我可以這樣說,就是因為怕「她」反覆無常。說回投資的角度,我是怕

雨潤作為食品股的「風險」實在太高。當然,早年的時候,大家都沒有察覺,雨潤還有管治上的

風險。
上星期五(6日),雨潤發出通告,表示公司創辦人祝義材會辭去主席和執行董事的職務,

只保留公司名譽主席和董事會高級顧問的銜頭,因為他需要「投放更多時間於社會事業及其個人

其他投資及責任。」
而現任首席執行官俞章禮將接替祝義材,擔任董事會主席的職位,而李世保則接替俞章禮擔

任公司的首席執行官。
最啟人疑竇的是,在此之前的6月24日,有一位投資者在網名為「歲寒知松柏」的論壇上

發表文章,質疑雨潤的財務報告,並指出,雨潤可能已為大股東祝義材墊付了50億元(人民幣

.下同)的土地租賃款項。
雨潤為此馬上發表澄清啟事,認為這些指控毫無根據,並且已報了公安。但是,兩個星期後

,祝義材就以上述理由辭去董事會內所有實權的職務。
我翻看了這段期間,市場對雨潤的評論,尤其是對祝義材突然辭職的看法,其中一個是我頗

認同的,就是祝義材這個時候離職,其實不是好時機。
*辭職是愛雨潤的表現?*
我想再發揮下去,我認為,如果祝義材真的仍然關心雨潤這家公司,真的想雨潤股價上升(

他在辭職公布後翌日的分析員電話會議上表明,對雨潤仍然很有信心,往後不會再減持,而且會

考慮增持),他就不應該在這個時候離開雨潤,去做他的社會事業和其他投資,因為明知這個時

候辭職,會對雨潤股價造成衝擊,他仍然要這樣做,就證明他不關心雨潤的「小股東」。

從後來雨潤其他管理層披露,祝義材真的想投入更多時間於他的地產業務,因為地產的回報

更高。單是這個理由,就足以令我建議大家,雨潤這隻股票,還是不買算了!

去年中,雨潤曾經遭遇一次頗大的「洗倉潮」,事緣有傳聞指,將有不利雨潤的分析報告要

發表,但其實,到目前為止,都沒有正式的分析報告指雨潤的帳目有問題。

過去一年,主要都是個別傳媒做了一些調查式的報導,質疑雨潤是靠政府補貼才能賺到較同

業更高的毛利,又或者質疑大股東祝義材志不在此,自雨潤上市以來不斷減持,套現投資地產和

養豬業務等。
*管理層曾大手減持*
當時,我曾經在本欄寫了一兩篇品評,其中一篇的標題是「雨潤食品至少沽一半」。到了9

月,更耐人尋味的事發生了。當時雨潤發出通告,表示將以每股行使價18﹒04元向集團執董

祝義亮、葛玉琪、馮寬德等人授出購股權。但原來,他們三人剛於8月底,先後以17﹒2-1

7﹒9元之間的平均價盡沽手上股份。
對於這種一邊套現,但一邊又可以獲得購股權的安排,當時我已經感到很不安,基本上已經

確認了,不應該再沾手這隻股票了。即是說,減一半也不夠,最好還是全數減持。而雨潤的股價

,也繼續反覆下跌,昨日收報6﹒17元。現在看來,該三位執董也是很英明呢!

我想再用當時的一段說話作為今日這篇品評的總結:「我在本欄多次提過,投資內地食品股

,其中一個好處是抗跌力強,因為食品一般是民生所需,不會太受經濟循環影響;但另一邊廂,

內地特多的食品安全事故,又往往是投資者無奈地要面對的風險,現在還要加上公司的財務風險

,又或者其他不可預知的風險,唯一保障自己的方法就是不要瞓身一兩隻股票,至少要有5-6

隻股票以上,以分散風險。」《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羅國森》
品中資 - 李飛揚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