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曾淵滄專欄 2012年7月24日

曾淵滄專欄 2012年7月24日

曾淵滄專欄:大戶玩曬作壁上觀 - 曾淵滄
上周五西班牙債息再度升高,歐美股市大跌,昨日港股跟着跌是自然反應,不過,跌幅之大的確是意料之外,恒指跌幅之所以如此大,主因是重磅股滙控(005)急跌5.68%。

滙控很久沒有出現如此大的跌幅了,是甚麼原因使到滙控股價急跌?是因為協助洗黑錢的原因?是因為參與操控倫敦銀行同業拆息的原因?

實際上,這兩件事早已公開報道多日,根本不是新聞,如果擔心滙控協助洗黑錢,參與操控倫敦同業拆息而被罰款,導致利潤受損,那麼,為甚麼股價不在上星期急跌,而要等到昨天?

供應增加困擾水泥股
因此,我認為最根本的原因,只是近日股市的確淡靜,任何大戶只要出手大舉沽貨、沽期指,沒有多少人會與之對抗,當然,我這麼說不是等於我鼓勵你在現價入市博反彈,因為你我根本不是大戶的對手,最佳策略仍只是觀望,大戶一輪急沽之後,有了一定的利潤自然會平淡倉。

昨日內地保險股股價急跌,理由是北京的一場暴雨,投資者擔心保險公司要作出巨額賠償,我還是第一次聽到保險公司會因為一場大雨而得賠一大筆錢,如果一場大雨會令保險公司付出巨額賠償,那麼,一次地震,保險公司不是要全部破產?

十多年前,美國三藩市大地震,結果保險股股價跌了一天之後就大幅反彈,因為地震之後,更多人買保險。

近來多隻水泥股發盈警,但是昨日發改委都宣佈,今年上半年全國水泥產量生產上升5.5%,看來目前的需求不減,問題是供應增加得更快。

曾淵滄
作者為大學教授
上一則: 貸評山下:前海做改革白老鼠 - 黃元山
下一則: 實戰理論:終極支持位18600 - 沈振盈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