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7月24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7月24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我想坐你個位
最近公司請人,請的都是專才,如有維修豐田汽車引擎的維修員、賽車隊機械師及車隊經理等。大部分應徵者,都是從外國回流的港人或剛讀完「番書」的年輕人。見工時,我不會問他們如何去裝嵌一副機械;相反我會問

他們一個很簡單的問題, 就是「10年後你想變成怎樣?」、「你想成為一個怎樣的人?」、「你認為甚麼是合理的努力與回報的關係?」等。在未來的幾篇文章,我得到這4位應徵者的同意,會將他們的答案刊出,藉此希望可以幫助一班初出茅廬的職場新鮮人,能有點得著,也希望能喚醒在職場求生的達人,在轉工或思考未來的方向上有點幫助。

第一個分享的實戰經驗:我問一位年輕人,10年後你想變成怎樣?他深呼吸並帶著自信的眼神看著我說:「我想坐你個位!」聽完這一句說話,我腦裏即時閃出這個面試內容,一定要刊在專欄上。所以我跟他說,我教你怎樣做人,但要跟你做一個交易,就是要將我們的對話,在《都市日報》上刊登,他同意。

我是老闆, 你說要坐我的位置,我腦筋會馬上變得複雜,你會否是我的敵人所派來的?但這個做法太不智,可能性不高;還是,是一個披荊斬棘,抱著一仗功成萬骨枯的方法,想踩著別人的肩膀而上到我的位置?倘若有人能在10年內坐到我的位置,我真的很開心,這代表我可以退休了,只要分點錢出來讓別人為我賺錢,那就行了。但是,如果在職場見工,上司聽到這個答案,相信很多人都未必會請那個求職者,因野心太大了。求職者野心太大就不會腳踏實地,特別是在大公司。但如果在中小企出現,那就更可怕,謀權篡位,引狼入室,這句說話不該說。

香港學生喜歡模範答案,所以現在用填鴨式的教育,來跟大家分享我認為的正確答案。若別人問我在這工作10年後想怎樣?我會答:「我希望我工作的公司,在這10年內業務會蒸蒸日上。我的貢獻對公司的成功有一定付出,能得到多少回報就由公司決定。」這句說話是否說的很合心意, 再加上有一點點滑頭,妙極!

人就是喜歡聽這些話,但我想帶出一個真態度跟大家分享。首先,若因一個錢字去拼搏, 我們永遠得不到錢, 因想發達去工作,想事情就會變得斤斤計較,也會經常比較及視野會變得短淺,不懂付出;即使願意付出也想得到即時回報。但若一個人不計較收穫,只計較付出多少努力而令公司有成長,這人一定有「阿信精神」,這精神是任勞任怨,肯做而不計較,這工作態度人見人愛,每間公司都想要。這也解釋為甚麼有人一直找不到工作,相反有些人看上去不怎麼聰明伶俐,但較易受聘, 關鍵在於他們不計較。

我們出來工作或是交朋結友都應帶著一個心態就是不要斤斤計較,害怕「蝕底」。希望上述這個《我想坐你個位》系列開始,各位讀者能思考自己的工作態度,希望大家有新的得著。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