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8月14日 星期二

品中資 - 李飛揚 2012年8月14日

品中資 - 李飛揚 2012年8月14日
14/08/2012 11:11
《品中資-羅國森》中國經濟的青黃不接期
《品中資》上兩次提到,早前我去了一趟珠三角,跟幾位客戶見面。此行最大收穫是,真正

瞭解到歐債危機對中國出口的影響。另一方面,我也更深地感受到,內地經濟沿海冷,內陸仍熾

熱的特殊現象。
與其說這是特殊現象,倒不如說這是必然現象!中國幅員廣大,沿海地區先行發展起來,到

了某一階段,當生產成本愈來愈貴時,這些廠房自然會向內轉移。只不過,今次的歐債問題,可

能加快了轉移的步伐,也加深了內地廠家需要轉型的想法。
除了以上的收穫外,我還知道,現時很多內地廠家都被逼「不務正業」了,今次想跟大家品

評一下這個現象。
「我正研究做紅酒的生意,但我是門外漢,現在還是學習階段。我知道,我們這一代人的學

歷和背景,還可以靠一些小聰明和一些小本去做廠,如果我們的規模不能達到有規模效益的階段

,我們是不可能維持下去的,我們的下一代也一定不可能做下去,一定要想辦法轉型。」從事鋁

製家具的這位老闆跟我說。
據了解,我這位老闆客戶的情況絕對不是單一個案,很多過去十幾年靠做廠起家的老闆們(

不是超級大老闆,因為超級大老闆一早已經將業務多元化。我指的是大部分每年只做幾千萬人民

幣左右生意的那類中型廠家,他們一直忠於自己最早創立的生意),現在已經進入一個求變的階

段。
*從製造業轉型至服務業*
他們大多都會繼續自己的生產業務,但基本都是抱「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的心態,一心只

想利用過去幾年累積的一大桶金,去開創另一番事業,而且,絕大部分都是從製造業過渡至服務

業。
上次提到,我另一位從事塑料化工業務的老闆客戶,雖然這一刻他的生意尚可(他主要是內

銷,不像另一位老闆般靠出口),但其實,他更早開始轉型。去年起,

他已經跟幾位朋友合作,投資「抵押融資」的生意,即所謂的「摩登當舖」,主要客戶也就是廠

家老闆。
無他,這兩三年內地收緊銀根,很多廠家老闆都遇到周轉的問題,所以,市場對於一些有抵

押的短期借貸,需求很大。於是,他便順水推舟,索性自己做起金融的生意。

同樣地,對於這位老闆來說,這種某程度的金融生意,對他也是外行,也要重頭學起。幸好

,他的合作伙伴中有些已經有一定經驗,所以,某程度上他只是一位投資者,不用管實際的業務

。所以,他仍然有時間處理自己的生產業務。
*製造業開始萎縮*
「過去幾年,我經常在想,到底有甚麼生意好做。早幾年我們看到化工原料價格的波動情況

,便開始在價格偏低的時候多進一點貨,當價格回升時便沽出,主要對象就是內陸的廠家,他們

的生意仍然不錯,所以,對於原材料的需求仍然很大。」
從以上兩位珠三角廠家的轉型經過可以發現,內地經濟正處於青黃不接的時期,製造業的比

重正不斷縮減,相反,服務業將會愈來愈興旺。
從投資角度看,大家選股時也要注意,除非是享有壟斷優勢的超大型生產商,否則,大家最

好不要再憧憬一些工業股。可以預見,未來會有更多人投資內地的服務業。從行業的角度,這當

然是好事,因為只有從服務業方面著眼,才有機會選到一些「明日之升」,但當中難免會良莠不

齊,選股時仍然要十分小心。《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羅國森》
品中資 - 李飛揚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