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8月20日 星期一

麥嘉華筆記 - 麥嘉華 2012年8月20日

麥嘉華筆記 - 麥嘉華 2012年8月20日

麥嘉華筆記:搶貴樓不如博殘股 - 麥嘉華


歐洲優質企業在未來隨時會有上佳表現。
各地中央銀行紛紛推行低息政策救市,出發點是好的,可是引發了副作用,令投機風氣越來越盛。不管是股票和商品,以至鑽石和上等紅酒,都成為炒賣對象。

我曾獲邀出席一個名為「藝術家珍藏樂器基金」的推介會,此基金主要是投資於稀有的頂尖樂器,包括意大利小提琴等。電郵中特別提到,在2008年以1000萬美元買入的「Lady Blunt」斯特拉迪瓦里提琴,最近以高達1600萬美元轉手,予人回報相當可觀的感覺。

另類投資基金表現差
除了樂器基金,市場上近期亦出現林林種種的另類基金,例如藝術品基金和鑽石基金。自問對此類基金興趣不濃,假如要投資鑽石或藝術品,寧願實實在在地入股一間藝術品中介行,或者是持有如Harry Winston等鑽石股。

我冷待此類基金的原因,是因為我個人資金有限,而且投資於該等基金的成本很高,回報卻欠理想。我無意在此辯論這些另類資產的投資價值,只是想提出在資金泛濫的環境下,不單股市成交額大增,連帶其他資產投資亦火熱起來,問題是這類型資產是否值得吸納。如果真的要投資,甚麼資產最具價值,是股票、債券、美國房地產、鑽石、藝術品,或者是澳洲和加拿大的住宅物業?



歐優質公司值得憧憬
我曾多番提醒大家,切勿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裏,因此,將全副身家放在銀行收息並非明智之舉,至少你也應該選擇持有的幣種。此外,不同資產的價格可能會在不同時間出現貶值,幅度亦有所不同。舉例說,美國住宅物業,以及希臘、法國、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的股票都已經顯著跌價,開始變得有吸引力。

在此我要清楚表明立場,我不是說歐洲股市已肯定到底,並不排除後市有繼續下跌的空間,我只是要指出,今時今日,我傾向在低迷的股市發掘高回報的股票,而不是在澳洲和加拿大跟別人高價爭房子,或者是競投一大箱名酒。

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枱頭正好放了一部於2010年出版的書,名為《現在就投資歐洲——為何歐洲市場未來數年會跑贏美國》。如今看來,作者顯然看錯市,現時的實情反而是美國股市跑贏歐洲。但有一點值得留意的是,姑勿論歐洲股市如何低迷,始終有一些優質的跨國企業會在未來10年有上佳表現。我還相信,在跟着的10年裏,個別高回報的歐洲股票和公司債券,表現會勝過所謂「沒有風險」的美國國庫票據和國庫債券。

最近,我購入了一些我以往從未沾手的歐洲股票,包括GDF Suez、Telefonica、葡萄牙電信和ENEL等等,理由是歐元區一旦解體,區內的「弱國」貨幣到時勢顯著貶值,可望大幅推高股票價格。

麥嘉華
末日博士
本欄隔周一刊出
上一則: 翻兜中移動收息 - Fongfong
下一則: 曾淵滄專欄:樓價破頂保持冷靜 - 曾淵滄
~TITLE_S~麥嘉華筆記 - 麥嘉華 2012年8月20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