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8月23日 星期四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8月23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8月23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廢柴速成班— 害你其實愛你(上)
我有一位相識25載的朋友,打從我當警務督察之時便已認識,最近重遇,是因他替我購入了一部蓮花跑車。25年前看著他在某大集團內從一個管理見習生開始,到今天,他已成為了一位有實力也有地位的職場達人。<

br />我們公司提供一個訓練課程予顧客,是教導客人如何用跑車高速駕駛。這整天的訓練旅程中,我一有空檔便趁機跟他閒聊,並問他的成功有何關鍵,而他亦十分樂意地分享自己的實戰體驗,並允許我透過文字與各位讀者分享。

他說:「媽媽很重要。媽媽是一個家庭裏的大股東,比爸爸更甚。她會較容易給兒女的成長造成影響,特別是性格的形成。從前我就讀中一之時非常百厭,學校在九龍城區,我經常惹事生非,每次都『大難不死』沒被老師逮個正著,唯獨一次,因為欺淩其他同學而需要見家長。媽媽見過班主任之後,我還以為必死無疑,誰知她竟氣定神閒地以手搭著我的肩膊,問了一句:『欺負別人是不正確的,你知不知道?』我沒好氣的,點點頭說知道。她又問:『你有沒有入黑社會?』我藐藐嘴回答:『當然沒有啦!』聽了我這句輕挑的回話後,媽媽只嘆了一口氣,道:『你好自為之吧!』

接著當天下課來接我的,不是司機或親朋戚友,而是九龍城反黑組的一位沙展以及一輛警車。

當時我呆一呆,心想:『我不過是在學校內欺負別人,為何那麼的小事竟要坐警車離開?』 正是這樣,我便隨著沙展進入了警署。

警察問我為何要欺負別人,我說:『貪玩而已。』然後那位沙展便在褲腳位置拔了一支手槍出來,將此用力拍在桌子上,說:『?!這支叫鬼槍,你會否拿來玩?』我呆一呆,百厭的我當然想吧!正欲伸出手去拿,沙展就說:『你一拿,我就當你搶槍,立即多加你一條罪!』我嚇到立即把手縮回,然後他又說:『你是否有入黑社會?』

『我沒有入黑社會啊!』
『你有冇跟人?』
『我沒有!』

『有沒有收??』
『真的沒有。』
說到這裏,那位沙展便叫了一個犯人餐給我吃—面前是一盆冷飯,拌上發黃的白菜以及有點腥味的魚片。在驚恐與徬徨下,我心想:『不過是欺負一個同學吧,幹麼會如此誇張,落得如此田地?』很辛苦才能忍著沒有讓淚水流出來。我半帶驚恐的問警員何時能回家,他們竟說:『做壞人不能回家的,你今天晚上要坐監。』然後我便被帶到警署內的拘留所,面對著三邊石屎牆、一道鐵欄、一個『屎坑』以及一張有異味的爛被子過了一整個晚上,既驚慌,亦難過。

這晚令我畢生難忘。直至第二朝的早上,媽媽接我離開。我問媽媽:『為何警察會拉我?』

她回答道:『做壞事,警察便會拉你。入黑社會,你便注定要坐監。欺負人或打傷人,同樣是要入獄的,你好自為之吧。』」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