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麥嘉華筆記 - 麥嘉華 2012年8月6日

麥嘉華筆記 - 麥嘉華 2012年8月6日

麥嘉華筆記:輸錢皆因信心過強 - 麥嘉華


我們偶爾會承認自己曾經犯錯。聽清楚,是「曾經」犯錯,即是當發覺做錯決定時已無法改變結果。我忽然想到這一點,是因為聽到Oaktree對冲基金經理馬可斯的一番話。馬可斯指出,在交易的戰場上,其中一方取得大勝,意味着另一方犯上大錯,一敗塗地。

欠危機意識借錢炒賣
一般而言,買家入市吸納一項資產,是因為他認為該資產物超所值。反之,沽家賣走資產,理由是他相信該資產物非所值,毋須留戀。按道理,在金融市場的對弈中,有人贏就有人輸,但世事無絕對,因為我們還要考慮稅務、時間框架和投資者狀況等因素。

在交易中要做到雙贏局面的確並不常見,許多時候會分出勝負。當一切塵埃落定時,難免會有人歡喜有人愁。

根據我多年來觀察所得,大多數投資者輸錢是輸在信心過強,他們往往認定所購入的資產前途無限,從沒想過會有輸錢的一日。同樣地,當很多投資者沽貨時,他們會把目標資產標籤為毫無前景。

投資者自信心過度的後遺症,就是缺少了分散投資的危機意識,甚至把「全副身家」押注在單一類資產。

最近看到一則報道,令我不禁大吃一驚。「經濟政策協會」引述美國聯儲局的數據稱,經歷了樓市泡沫爆破一役,美國家庭表示自己的淨資產減值了39%。當中,年輕家庭所受到的打擊最大,資產在2007至2010年期間縮水54%,他們大部份人的年紀介乎35至44歲,是正在開始為未來退休生活鋪路的一群。

特別的是,75歲或以上年齡組別人士所遭遇的衝擊相對溫和。我推測這是因為年長一輩累積了較多的財富,所以有條件去分散投資,把資金分別投放到房地產、股票和債券,而且他們的借貸額度佔所持有資產的比率相對較少。

自信心過強所誘發的另一個後遺症,就是「過度買賣」,即是靠着大額借貸去吸納資產。由於年輕人累積的資產相對較少,44歲以下人士的借貸率明顯高於65歲以上人士組別。調查還發現,年輕投資者冷待債券,反而鍾情於投資股票和房產。我要補充一點,過度買賣除了是指過度依靠借錢來投資,亦包括成交量顯著偏高。

市場出現超級機會
過度買賣的情況通常會在何時最為明顯?這很多時會發生在資產價格急升後,比方說納指的投機熱接近尾聲之際,投資者一般會開始質疑牛市會否即將離大家而去,故此在市場頻密買賣。

過度自信的投資者有一個「徵狀」,是他們認為自己的功力較其他投資者勝一籌,正如很多駕駛人士覺得自己的駕駛技術高人一等。

提到高成交量,深受投資者愛戴的美國蘋果公司(Apple)的成交十分活躍,但我質疑其股價能否在短期內突破現處的波幅範圍,這可以引伸到全球股市去向。

我一位很有智慧的朋友說,市場目前出現了一個超級機會,問題是他不清楚這是入貨機會還是出貨良機。

麥嘉華
末日博士
本欄隔周一刊出
上一則: 蔡東豪專欄:民企爆煲的另一原因 - 蔡東豪
下一則: 曾淵滄專欄:成交倘增可以追貨 - 曾淵滄
~TITLE_S~麥嘉華筆記 - 麥嘉華 2012年8月6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