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8月7日 星期二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8月7日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2012年8月7日
黃毅力 力筆從心 給自己一個死期
上星期,我拜訪了一位朋友的公司。朋友所營運的公司是擔任品牌及廣告營銷工作,而公司的客戶,由跨國集團、航空公司到政治人物都有,大客戶源源不絕。然而有趣的是,這位朋友為人低調,從不愛出風頭,一切的光

榮與成就也會盡歸於客戶,這樣的態度,在現今競爭激烈的商業市場中幾近不存在了。

這位朋友年約60,曾大病了一場,差點連命仔也不保。在深切治療部(ICU)插著喉,眼看著雪白的天花板,回憶數十載的拼搏,他跟自己說:「活著,到底是為了甚麼?當我還有力氣站立在這個世界之時,為何不為明天創造更好?」他承諾,如能走出病房離開醫院,定要重生,每件事都必須盡力做到最好,在支持到自己的生活與養妻活兒的同時,也要更多地幫助別人 。

我笑問他:「每個品牌項目你都能做到超卓的效果,與這次『死過翻生』的經歷有關係嗎?」

他也笑著回答:「沒錯,正是這樣。自踏出醫院那天起,我每日都會給自己一個『死期』,告訴自己將要離開世界。Eric,你別以為這是一個很悲觀的想法,其實是要讓自己活得更有意義才對。現在每星期我也會去做義務工作,並不會為了賺取更多的金錢而放棄做義工。」

「死期?」我問。
「是的,在工作上,客戶委託我幫他們做的品牌工作,我會給自己訂下一個『死期』,要自己相信這個計劃、這個商業活動,是我人生最後的一單工作。

與家人的相處上,我同樣給自己訂出一個『死期』。我不知道自己會否有天舊病復發,又要臥在病?無助地凝望天花板,等待死神來接收,故此與家人相處的時光,現在都變得極為重要,好好去珍惜,不會浪費。

生命無常,能夠死過翻生實在是非常的幸運;可以從深切治療部走出來,對我來說,就已是重生。重生後還能活多久,我並不知道,亦不到我去理會,只管活得精采,活得夠爆,才不枉這次難得的重生!」

聽罷,我認為朋友的故事很值得與大家分享。年輕人,「大吉利是」也要向你們問句: 你有否想過自己何時會死? 你曾否給自己訂下過一個『死期』?又有否在限定的時間內,將生命全都押下去,把面前的一切做到最好?除此之外,在與自己摯愛的家人及伴侶相處時,你有否用心珍惜當下的溝通與交往,而不是一邊吃飯一邊看電視,或各自把玩手機,發whatsapp短訊,打著各式的遊戲?最後,我們有否重視自己每一天的人生?

在可見的未來,不論是經濟、民生、政治以及全球的大環境同樣充滿不確定性,所謂「今日唔知明日事」,但消極背後,能否給自己加多一點正能量,每天給自己一個「死期」,珍惜當下每一刻的生活和工作,把它們都做到最好呢?

黃毅力
(逢周二及周四見報)
筆者棄警從商,創立自己的商業堡壘,過去十年,遊學四方、拜訪名師;曾就讀於中大EMBA、哈佛商學院、INSEAD牛津管理課程及中共中央黨校,著有《職場求生必殺技》,《創意教兒》等書。

training980@gmail.com Fax:2877 2086
www.facebook.com/EricWong980Page
力筆從心 - 黃毅力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