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2年9月12日 星期三

曾淵滄專欄 2012年9月12日

曾淵滄專欄 2012年9月12日

曾淵滄專欄:謠言滿天謹慎入市 - 曾淵滄
一連兩天,我都在呼籲大家不要低估政府推倒樓市的能力,朋友打電話來問我是不是看淡後市?我的答案是否定的,我認為,除非梁振英政府出狠招壓需求,否則,目前樓市供不應求的情況仍會持續好一段時候,只不過,因為近日傳媒天天說「梁十招」、「港人港地」是廢招,我很擔心這會逼使梁振英再出招,痛下殺手。

股市裏經常有一些評論員被譏諷為「馬後炮」與「事後孔明」,原來政界中也有一群「馬後炮」與「事後孔明」,在選舉結果揭曉後,批評公民黨「明知」在新東與港島取不到兩席仍然不斷告急,使到其他泛民候選人落選,也批評民主黨胡亂分拆名單,結果分散選票,不同名單的候選人一齊落選。

要知道,選舉期間,誰也沒有能力準確地預測選情,所謂民調全是垃圾,股市裏有句名言:「有早知,冇窮人」,我認為這句話也適用於政治評論員。

友邦值得長線持有
美股連升三日之後出現獲利回吐,因此昨日港股也低開,午後才發力反彈,最後收市總算保持升勢,恒指微升30點。

習近平「失蹤」多日,謠言滿天飛,大家應該抱謹慎小心的態度入市,萬一中共最高領導層發生權力鬥爭,會影響外資買股的信心。

上星期,AIG以溢價配售友邦(1299),友邦股價馬上急升,主要原因當然是挾淡倉,昨日,挾倉行動應該算是結束,股價開始回落,我認為友邦是值得長期持有的股,手上無貨者可以考慮趁回調買入。

美國聯儲局又要開會了,據報道,美國有60%接受調查訪問的分析員認為,這一次會議是時候推出QE3了,當然,股票投資不是賭大小,我們也沒有必要賭QE3會不會推出,我們可以樂觀地等待,就算沒有QE3,其實也表示在聯儲局的眼中,目前美國的經濟不算差。

曾淵滄
作者為大學教授
上一則: 立論:勿寄望中央再印鈔 - 林少陽
下一則: 實戰理論:一直看好眾所周知 - 沈振盈
曾淵滄專欄 舊文